我不想和這位台灣小姐談論Rita姐,因為Rita姐和台灣小姐對我而言都是陌生人,對一個陌生人再去談論另一個陌生人,也未免太造口業了吧!

台灣人待人接物的方式很複雜,可是看待世界的眼光還很單純,往往不理解外國人的世界是怎麼運作,故無法深深切切地體會移民在國外受到的不平等待遇和困境,所以這位台灣小姐大概是想:「坐個飛機,那個女的〈Rita姐〉也和人起不愉快,真是太不會做人了!」但在外國的世界裡,這整起事件和「會不會做人」沒關係,而是「懂不懂得捍衛自己的權益」。

或許台灣小姐想:「退一步,海闊天空。」但在老外的想法裡卻是:「退一步,你豈不就要殺到我家門前了?」足見大家的想法差異有多大!

隨著全球化浪潮來襲,台灣人的待人接物也得更「全球化」,得更強悍一些才行啊!

正因為這位台灣小姐在廁所對我講這樣的話,我才意識到應該把這篇文章寫下來。因為這篇文章的人物代表不同的族群,我的立場代表是新移民,移居國外沒幾年的資淺移民,我的想法還介於Rita姊姊和那位台灣小姐之間,我能感受明白Rita姊姊的憤怒,因為我在國外可沒少受老外的氣,就像我被我魁北克鄰居嗆聲,我可是火大死了!要把我這幾年住國外的怒火積聚起來,都能作為核能發電的能源了!

台灣小姐就是代表一般沒有在國外定居或對國外不夠理解的台灣人的想法,大概還對老外或國外生活抱著美好憧憬吧!

看完這篇文章,我和Rita姐的感受就是移民的感覺:你明知對方對你有偏見,你對對方也有成見,大家還得「狀似和平」地相處著,然後大家始終處於一種「貌合神離」的狀態,尚無法昇華到「兩小無猜」的「心貼心」層次。

移民是好事嗎?這個答案就像Rita姐說的:「凡事利弊參半」,移民有移民的好,不移民有不移民的好。

如果廣達興號事件發生時,台灣人民對菲律賓的怒火燃燒於網路上的論戰和媒體的隔空叫囂;等你移民後,種族紛爭不再是歷史名詞或新聞字眼,而是你每日得面對的真實奮戰。

就像Rita姐住國外四十年,她還抱著生命鬥士的熱情與這些紛爭搏鬥,我丈夫則是對這些紛爭麻痺〈麻痺會是件好事情嗎?〉,而我還處在小兒科階段,對這些不公平不正義進行著哲思性的社會學批判:他們這樣做,對嗎?他們怎麼可以這樣做呢?

如果說移民對我的性格有何影響或改變的話,我覺得就是我的個性變得比較強悍,因為在國外受氣後,你就會改變你待人接物的方式,你會試圖自我保護,或預示到衝突即將發生時,先行一步做些避免措施。

還有另外一個影響就是,更愛台灣!因為你移民以後,發現人家始終不當你是一家人,你就像個無父無母的孤兒一樣,沒人在罩的感覺,然後你就會很懷念自己的故鄉,希望和自己的同類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