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埃及鄰居Mindy預產期是今年九月,而她剛從埃及來的婆婆會在九月底就離開,因為要趕回麥加朝聖,還有參加回教徒的Ramadan,也就是回教的齋月的齋戒。麥加朝聖這些事情以前都只能在歷史課本上讀到,現在居住的環境都常能接觸這些不同文化的鄰居、朋友,感覺有點不真實,又有點新鮮、有趣。

我上學期在college上課的時候,在公車上認識一個伊朗小姐,她沒有包頭巾,我當時很訝異她為什麼沒有包頭巾,我原以為阿拉伯地區的女士們都會包頭巾,她向我解釋:「因為伊朗不信奉回教,而是信奉波斯教,並沒有包頭巾的習慣。」我這也算是多學到一樣東西了!

其實猶太人也包頭巾,我化學實驗的partner,是位猶太小姐,她則是都包著頭巾,她的理由也是:「I am a jew. I can not reveal my hair in public. The only man who can see my hair is my husband.」但有一次上課時,我看到她沒有包頭巾、沒有戴帽子,將頭髮露出,我很訝異地問她,怎麼今天露出頭髮了?她說:「This is the wig! 」原來包頭巾的猶太婦女可以戴假髮!這樣又可以變換造型,又不會顯露出她的真髮,比回教婦女多了點彈性。

我的鄰居Mindy總是包頭巾,但有幾次我去她家聊天,她居然沒有包頭巾就來幫我開門,我問她:「Why dont you have your scarf?」她則回答:「Because you are the woman! If there is no man, then I can show my hair! 」我又問她為何她三歲的女兒沒有包頭巾呢?她說通常要等到女孩十四歲以後或初經來潮後,才要開始包頭巾,而且十四歲以後不能去公共游泳池游泳,只能去YWCA游泳〈得游泳池內都是女人才行!〉我好奇地問她,如何剪頭髮呢?應該不能上髮廊吧?她說,她這輩子都沒去過髮廊,她的頭髮都是家中媽媽或姊姊幫她剪的。既然回教徒有這麼多不同的規矩,我和Mindy在一起時,我從不會送她食物,如台灣的鳳梨酥、太陽餅或蛋糕,因為他們不吃豬肉,我也不確定這些食物內是否含有一些會讓她破戒的食材,我還曾經聽她說,回教徒要宰殺家禽或牲畜前,必須以特殊宗教儀式膜拜這些牲畜,再予以宰殺,宰殺後的肉品稱做Salami,當個回教徒,戒律還真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