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的時候,我也不能放鬆,我女兒睡覺的時候,兒子不睡,我也得醒著照顧兒子。我兒子睡覺,我女兒醒著,我還可以稍微瞇一下,因為女兒會自己操縱觸控式螢幕,自得其樂地看電影。

等兩個孩子都睡著了,Rita姐姐有時睡不著〈常坐飛機的人就能理解,有時候機艙的環境不大好入睡,有時你想睡了,空姐就推著餐車來叫大家用餐。有時你不想睡,機艙關了燈,四周都黑壓壓的,週遭的人都在睡,你在黑暗中盯著螢幕,眼睛也很不舒服。〉,會找我聊天。

她問:「你住加拿大哪裡?」

「蒙特婁。」

「法語區對不對?我一直很想去那裏學法文,哪裡的人很不錯吧?」我花費一段時間向她解釋魁北克人承襲法國人的故步自封和自我感覺良好,所以社會有些排外,不是那麼outgoing的氛圍,等她恍然大悟後,我已花去二十分鐘左右。

「我住羅徹斯特。」台灣人可能對加州、紐約比較熟悉,羅徹斯特就是歌手王力宏在美國長大的家鄉,這樣一提羅徹斯特,大家就有概念了吧!

「我住的地方華人很少,因為我住東區,東區比較窮,西區比較有錢,西區華人比較多。」Rita姊姊這番話就聽得出她是有點老外作風,因為華人絕對不會第一次和陌生人描述自己住的區比較窮,就算真的是比較窮的區域,也會用比較美化包裝的方式帶過。從這裡,大家就可以一窺移民久的人,與人溝通時的一些細微變化。

「我都去東區的教會,幾乎教會裡只有我一個華人,所以小鎮大家都認識我。」

「那你在那裏會不會很孤單呢?」

「凡事利弊參半!華人少也有華人少的好處,華人多也有華人多的好處。」

「你是基督教或天主教?」

「基督教。」

後來她說:「我要來趕幾部電影了!」我便回頭睡了覺,讓她安靜看電影。

台灣同胞可能不理解為什麼Rita姊姊這麼積極地在機艙上看電影,因為美國的cable台很貴,像HBO這類的電影台往往是要另外加錢才能收看,我知道一些華人移民為了省錢,就不會裝cable台,所以Rita姊姊對機艙上的電影興趣濃厚,台灣人就不會有這樣的跡象,因為在台灣cable台一個月的費用便宜,一百多台讓你任選,什麼龍祥電影台一直重複播周星馳和吳孟達演的老電影,隨便上個風行網、迅雷網都有一大堆中外電影可選,看電影這類的活動對我們而言,不是那麼希罕。

剛好 Rita姊姊的電影演到一幕孩子在慶祝萬聖節,在要糖的畫面,Rita姊姊回頭對我說:「我不過萬聖節!」

「我懂,因為萬聖節是撒旦的節日。」

「你是基督徒嗎?」Rita姊姊像遇到知音般地探詢。

「我不是,但我認識一些基督徒的朋友,我聽他們說過這件事情。」

我倆相談甚歡,我說:「真的很不好意思,旅途中妳幫我這麼多忙,幸好遇到妳這麼包容,上次我帶女兒搭長榮的豪華經濟艙,旁邊坐了一個日本人,我女兒一講話,他就瞪我們,我當真是見識到日本人的『機車和自私』了!」我原本以為坐豪華經濟艙,空姐服務什麼都會比較好,但我幾次自己帶孩子搭飛機的經驗都告訴我,華航和長榮的服務不見得比較好,我再也不會迷信這種艙等的事情了!但也呼籲一下大家,如果看到獨自帶孩子旅行的爸爸或媽媽,麻煩多給他們一些善意的眼神和回應,因為我有切身之「累」,獨自帶孩子搭飛機真的很辛苦,不僅不能休息,體力上的勞動消耗很大,心裡壓力也很大。

Rita姊姊向我提出一個要求:「You know what?我有收集明信片的習慣,妳方不方便和我互換地址和Email,你回蒙特婁可以寄張明信片給我嗎?」

「沒問題!」於是我們有了彼此的email和地址。

一切都順利平靜,直到我們在東京成田機場下機等候轉機,再次登機後,我女兒右手邊的有為青年下機後便轉機回泰國,於是右手邊的位置換成一位台灣中年男子,我左手邊依舊是親切的Rita姊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