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台灣發生一起重大的金融竊案,第一銀行的ATM被兩名俄羅斯人侵入,吐鈔七千多萬,而這兩名俄羅斯人已經潛逃出境了,台灣警方目前正在追緝中。
 

於是,一時間,台灣媒體上的那堆名嘴就開始高談闊論,談關於俄羅斯人的偉大特性,好像個個俄羅斯人都是神偷、神才啦,為了電視台收視率,又一堆荒謬的奇想怪論都出來了。

 

聽到這麼多人談俄羅斯人,就讓我想起一些對俄羅斯人的觀感。上個月,也就是六月中,我在修女島上的Jean Coutu藥房,當時我帶著女兒在拖鞋那一排旁邊的玩具架,挑選女兒喜歡的玩具。有個女孩穿著細肩帶短洋裝從我身後走過,我下意識回頭望去,诶,怎麼這麼眼熟呢?我多看了幾眼,認出那是我兩年多前在Centre Champlain學法文的同班同學。

 

上課自我介紹時,她說:「我剛從俄羅斯來兩個月,暑假先在這裡學一下法文,我已經申請Concorida大學的Finance,正在等學校通知……」她絕對是我們班上最年輕的女人,當場讓我們這些亞洲大媽黯然失色啊!我們自我介紹都是一長串,又是老公、又是孩子,家累真多,不像這仙女下凡,不食人間煙火啊!

 

課間休息,我在廁所巧遇她,客氣親切地問她學校申請進度時,她邊抽擦手紙、邊往外走,蠻不在乎地說:「都很順利!」正眼都不瞧我一眼,身影就消失在廁所的入口。果然,美女都不好親近的!

 

想當年,她是我們班的美少女呢!尤其男老師Paul Andre很喜歡她,每次課堂寫一些法文練習,老師都在她桌邊繞。這也難怪!她皮膚白皙通透,身材曼妙,飄飄長髮,迷倒一票眾生,是意料中之事。


其實上學期,我在ConcordiaHall building四樓的販賣機前,我和她錯身一回,我立刻認出她,看她「視若無睹」的反應,我應不曾存在她的腦海裡,她完全把我拋到九霄雲外去!當時,就覺得她已比學法文時,出現了一些老態,沒想到在修女島還能遇上她。
 

然而,那日在Jean Coutu的情景完全變樣,她臉上皮膚已經好多皺紋、背上也是那種被曬過度的通紅,像剛從蒸鍋夾起的龍蝦殼,然後露出裙外的大腿已現出橘皮組織,膝蓋的皮也下垂了,全然不緊緻……


三年前,他和我當同學時,年方二十一,三年後的今天,她不過二十四歲,為何看來比我還老?

 

想像一下,當你看到蕭薔或林志玲瞬間變老的那種震撼感,那就是我看到這位白俄羅斯女孩變老的驚嚇感。我從她身上,算增廣見聞了:原來俄羅斯女孩老得很快!
 

到了這周一,我陪女兒踢足球時,我把藥房的事情告訴北京媽媽,她說:「真是這樣的!俄羅斯大媽老得好快!一瞬間皮也皺了、身材也像吹汽球似的,整個人都走樣,完全認不出是同一個人,咱們那都知道俄羅斯大媽就有這特性,這是民族性,他們那個民族老的就是特別快!」大概台灣人對俄羅斯人的印象不深,許多東北來的朋友對俄羅斯人都相當熟悉,據說他們在中俄邊境都會互相做買賣,生意上的互動頻繁,有些俄羅斯人中文說得相當流利,連那區的中國朋友都能朗朗上口幾首俄羅斯民謠,這全拜地緣之賜。

 

這其實不用意外,就像在台灣,一些台灣人也都會唱一些日文歌曲,因為歷史因素〈台灣曾被日本殖民五十年。〉

 

東北朋友還對我說:「很多俄羅斯女孩喜歡嫁給中國男人,想嫁到中國來,不為什麼,就圖中國男人不打她,俄羅斯男人愛喝酒,酒後就打老婆出氣!」她看我一眼,疑惑地問:「你不知道這些事情嗎?」我搖搖頭,心中慚愧著:台灣人對俄羅斯的理解,遠不及中國人對俄羅斯的理解。

 

若要論及我對俄羅斯人的第一手觀察,我與Concordia大學的俄羅斯同學互動可能就是最近距離的觀察吧!
 

Concordia大學,數理優秀的學生大多是猶太人、阿拉伯人、亞裔和俄羅斯人,那些數理強的白人學生,十之八九都是俄羅斯人,台灣人崇尚的白人是英國人或美國人,但得讓台灣人失望了!Concordia大學裡,很少那種純正的盎格魯薩克遜人,多半都是俄羅斯人或東歐人。
 

我覺得俄羅斯真是嚴肅悲情的民族啊!俄羅斯同學大部份臉部表情很孤冷、態度也很鬆冷,不常笑,甚至你對他說笑話,他覺得笑話好笑,只是拘謹地、冷冷地笑著,我幾乎沒看過他們開懷大笑,不像南美洲同學,南美洲民族的臉部表情很戲劇化,感覺個性都少根筋,沒事就愛來個哈哈大笑!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