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朋友們聚餐,常常被問:「移民感覺怎樣?」、「加拿大的生活如何?」這些問題一言難盡,就像我部落格的眾多文章僅能拼湊出一點移民的樣貌,東一篇台灣的食物好吃,西一篇蒙特婁的幼兒園很難溝通,大家看了以後,可能還無法touch到我內心最真實的感受,就在昨天寫部落格文章時,天外飛來一筆,我回想到我這次搭飛機回台發生的一個事件,大家讀完這則真實經驗後,就更能體會我們這些移民的感受。

六月份時,為了搭上這波暑假長假,我下了一個重大決定,就是一人獨自帶著兩個孩子搭飛機回台灣,我丈夫因為工作無法請兩個多月的假期,他之後再獨自搭飛機回台與
我會合,我們再一塊帶一雙兒女回加拿大。

機票訂好七月初,我就向女兒的幼兒園請假,然後在台探親直到九月初,這樣我父母就有更多時間可和我的孩子團聚。聽起來這是個很溫馨的計畫,可是所費不貸,查了各家航空公司大概都要兩千多加幣〈這就是移民蒙特婁的壞處,回台灣一定要轉機多倫多或溫哥華,不然就是到美國轉機。如果移民溫哥華,華航和長榮都有班機直接到台北,機票都比從蒙特婁飛台灣便宜,因為距離比較近。蒙特婁距離台北已經是半個地球這麼遠,因為地球是圓的,半個地球的距離是最遠的距離了。〉

暑假是旺季,票價始終降不下來,最後可能是我回台探親的心意孝感動天,我們在網站上找到一款促銷票價,達美航空的班機,從蒙特婁飛底特律,再轉東京,最後台北。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當時勇氣十足地就決定搭這班機。

旅程中,可能神佛保佑,兩個孩子都很乖巧,沒有哭鬧,我兒子幾乎都在睡覺,女兒則戴著耳機看著兒童節目和迪士尼的電影。令人感恩的是,我左手邊坐著一位移民美國的台灣姐姐Rita〈化名,她年紀也許有五十多歲,不過這個江湖上,舉凡不是親朋好友,年紀比較大的女性都要通稱為「姐」,此乃江湖不成文的規定。〉她非常體貼我獨自帶兩個孩子搭機的辛苦,旅程中對我很照顧和幫忙。我女兒右手邊則是坐著一位泰國有為青年,他到美國高中當交換學生,非常nice,如果我兩個孩子在睡覺,我起身去上洗手間,有為青年都會幫我照看一下孩子的動靜。

故事講到此處,我內心都是心存感恩,因為我後排的日本夫妻就沒這麼幸運,他們與我相同處境,帶著一個幼齡女兒一同旅行,他們的女兒就常哭鬧,因而被右前排的某位日本人頻頻回頭瞪他們,還真是拿出日本武士的戰鬥精神咧!我原以為日本人對上日本人,會顧念都是同胞手足而更加親切包容,但看來並沒有。日本人真是奇怪的民族啊!

二十個小時的飛行旅程,我和Rita姊姊有時聊得很起勁,有時我忙於照顧小孩,尤其是上餐時間,兩個孩子面前都有餐點,同時開動,我得要張羅他們好好吃,別弄得到處都是,又怕弄髒衣服,又怕飲料灑了,著實像八爪章魚得同時開攻,片刻不得閒。

而且在密閉機艙內照顧孩子,心情壓力特別大,一發現孩子有要吵鬧的跡象,我就得立即管教,免得事態擴大,管教的時候,又怕太嚴厲或招致週遭人的側目,有些人的眼神像在說:「唉呀!這媽媽怎麼對孩子這麼兇?」我一方面得管秩序,一方面得顧形象,深怕被列入虐童媽媽的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