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和好友去KTV唱歌時,我倆望著點歌螢幕的新歌排行榜,連翻好幾頁,都找不到幾首能唱的歌,好友笑稱:「老了老了!我們已經脫離新歌太久了!如果和我的屬員來唱歌,這樣子就會暴露我的年齡了,呵呵呵!」

我放聲大笑,不是心有戚戚焉,而是覺得很有趣!

暴露年齡很危險嗎?真的是件很恐怖的事情嗎?

在國外,年紀大的女人或男人活得相對自在一些,因為國外的文化從不會設限「年紀大的人就得怎樣」,或「年紀大的人就不能怎樣」,國外很尊重不同的年齡層,年紀大的人也可以學衝浪、也可以和年輕人談戀愛、也可以穿細肩帶和穿比基尼躺在沙灘上曬太陽,經過的路人並不會對一位老阿嬤穿比基尼指指點點,外國人的想法大概就是「用眼光宰制他人的身體是很不禮貌、很不文明的舉動。」如果有個路人對比基尼阿嬤指指點點,一般會認為是路人失禮了,而不會批判老阿嬤怎麼可以穿比基尼。

但在台灣,如果有一個老阿嬤穿比基尼,媒體就會聞風趕至,當成什麼奇聞或笑話來嘲笑吧!這就是台灣的文化,很喜歡「設限」許多東西。

至於年齡這回事,每當我聽人說:「你穿這樣好年輕!好像十八歲的小女生喔!」、「真希望再回到十八歲那年!」我總疑惑著:十八歲到底有什麼樣特別的意義嗎?十八歲和十六歲的差別很大嗎?不能回到十六歲嗎?就算回到十八歲那一年,每個人都會開心嗎?或者我該問:「每個人的十八歲都一定是最美好的嗎?」

我不知道你的答案是什麼,然而我的答案會是:「我一點都不想回到十八歲,十八歲並不是我人生中最值得我懷念的時光。和十八歲那年相較,我比較喜歡現在的我。」

十八歲時,我剛上大學,對很多事情都不懂,不懂得穿衣服、不懂得人生,上了一所好大學就很開心,卻不知道該念什麼科系,對每個科系以後的出路也很模糊,真是一片懵懂無知、徬徨無依。

如果你不是十八歲,卻能掌控自己的經濟情況、經濟有些基礎、人脈有一些、好朋友也交到一些、對人生的想法比較確立和踏實,這樣也不好嗎?一定得回到那不怎樣美好的十八歲嗎?就算外表看起來像十八歲,生活過得卻不好,這樣的「貌似十八歲」有意義嗎?

十八歲唯一令我懷念的不是「青春」,而是「健康」,年輕的身體和老年的身體相較,總是相對健康,以前熬夜讀書都不會覺得累,現在晚上被孩子的哭聲一吵,可能連回籠覺都睡不好,體力好像得花三到四天才能回復。

所以有人說:「正當最好的年紀」,我想很多人是想回到人生中「正當最好的年紀」,不一定是那特定的十八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