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位朋友在部落格上詢問我關於McGill大學的一些資訊,因為我要回覆的答案有點長,索性寫成一篇文章來詳述一下我的想法。

問:魁北克省是否對以英文教學的McGill大學畢業生有歧視或偏見?

:如果你是念McGill醫學系的話,我會建議你畢業後直接到安大略省或其他省當醫生,因為薪水都比魁北克省好〈魁北克省的醫生收入是全加拿大最低的!〉,魁北克省的醫療制度是全民健保,表面上號稱看病都不要錢,但是病患每次等待時間最低消是十小時,有時甚至等個一天一夜都是家常便飯!簡單說,魁省的醫療是「雙輸」局面,醫生待遇差,留不住醫生,所以每個醫院都是人力荒,然後導致病人得到很差的醫療服務品質!所以如果你是優秀的醫學生,我不會建議你呆在魁省執業,去別省的話,待遇會比較好。

另外,如果你在魁省當醫生,可是你法文不好,那也會遭遇許多職場上的不愉快,畢竟這裡是魁北克省,病患當中講法文還是大多數,如果醫生在醫院裡工作時不會講法文,會被language police罰款的!〈關於這點,請參閱部落格文章「魁北克的白色恐怖」http://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357621707

問:魁北克當地人如何看待McGill大學這所大學呢?

:其實不管當地人如何強調法文的重要或是法文的正統性,當地人當中真正優秀的學生還是會選擇McGill大學,McGill大學是公認的好,我也常笑稱,蒙特婁這個城市真是被McGill大學給拯救了!如果不是因為McGill大學在魁北克省的話,我想很多優秀的華人學子或是全球各地優秀的人才都不會想來蒙特婁讀書,大家都是因為被McGill大學給吸引才來這裡讀書。所以魁北克當地人也知道最優秀的人才可能被McGill收。

問:外省的學生比較難進入魁北克省的McGill大學就讀嗎?

:加拿大每一省在收學生的時候,基本大原則就是會保障自己的省份的學生。不過我最近聽一些華人婆婆媽媽們在談論他們兒女讀大學的考量,也有馬路消息傳出:魁省比較想收外省學生,因為外省學生的學費比當地人貴,同樣都要收學生的話,收外省學生學費可以多收一點來補貼學校的財政,現在魁省許多大學的經費都被砍,各大學經費吃緊是普遍的社會現象。

不過對於此說法,我們是很難求證的!因為就算這是真的,也是一種潛規則,校方也不會正面承認,我們就聽聽就是了!

至於有志於來McGill大學讀醫學系的學生,我有個良心建議,就是請務必想好備案!畢竟醫學系真的不好進,我在這裡也看過許多優秀的先聖先賢前仆後繼地壯烈犧牲了!

所以你得想想,如果無法在第一輪醫學生的甄選當中達陣的話,要退而求其次選哪些科系就讀呢?先暫讀哪些科系,之後再回來申請第二輪醫學系比較容易進呢?我聽一些婆媽說,假如第一輪沒上,可以先選「物理治療科系」或者「藥學系」,之後當上藥劑師或者物理治療師後,工作個兩年,再回頭申請醫學系,上的機會也蠻大的!

以上資訊提供給對McGill醫學系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如果有其他先進們有切身的醫學系經驗,也歡迎po在留言內給大家參考!

先謝謝各位囉!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