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期的法文課已經接近尾聲,老師這週一的法文課幫我們複習期末考的範圍內容時,提到Blonde和chum這兩個生字,她說:「法國人喜歡用petit ami表示男朋友,petite amie表示女朋友,可是魁瓜是用blonde表示女朋友,Chum表示男朋友,兩地的用法差別很大!」

這時候有同學問老師:「conjoint這個詞一定是指結婚的配偶嗎?可是我有聽過有情侶沒結婚,同居而已,也是用『conjoint』這個詞來介紹另一半的,到底定義是什麼?」

於是話鋒一轉,老師很熱絡地和同學討論起對象、配偶、這裡的男女關係等等。

老師說:「魁瓜是離婚冠軍喔!這裡的人喜歡單身,不過社會福利好,所以就算你和同居人沒結婚,可是生了孩子,如果離異的話,你的同居人要付給你〈通常是女性拿到孩子的監護權〉所有孩子的贍養費、讀書和生活費用等等。」我得補充一下,雖然法律上是偏袒單親媽媽,可是法律的訴訟的過程通常很費時,所以我聽過很多例子是法庭判決爸爸要給媽媽贍養費,然而很多爸爸都會耍賴,有時付了一陣子贍養費後,又會不付,這時候媽媽又要上法庭去告爸爸,然後判決下來後,媽媽又要去法院要求法院執行命令,所以非常麻煩!並不是我們想像得那麼容易!

談完單身的話題後,老師講得不過癮,繼續補充說:「魁北克省不只是『單身冠軍』,還是『離婚冠軍』喔!像我自己也是離婚!呵呵呵!」老師很真誠地笑開懷,她一點都不介意讓別人知道她離婚,她覺得離婚是一種解脫,是件要開香檳慶祝的好事!

我們這群移民們也入境隨俗地跟著笑開懷!

我反問老師:「你曾經在這裡的報章雜誌上看過任何關於魁北克婚姻的研究嗎?例如為什麼這裡的人單身佔大部分的比例?為什麼離婚率又是全北美洲最高呢?」

老師說:「我沒看過這種報導,你有看過嗎?」不過我想加拿大是社會主義,應該是社會學發達的社會,肯定有些社會學的研究關注在這個離婚、單身的婚姻話題。

再八卦一下,因為魁瓜不愛結婚,外加個人主義發達,所以這裡的人談戀愛頂多撐個四五年,就會換伴侶,就像我周遭的鄰居常常都是三到四年就換個女伴或男伴,可是我個人的小小心得是,這樣的男女關係對單身者的心靈狀態有許多衝擊,尤其當你漸漸邁入老年時。雖然社會福利金很完善,你不用擔心沒錢過日子,可是「福利金』不會關懷你,只有「人』會關懷你,偏偏這裡社會的親情關懷與連結是很薄弱的,於是這些獨居老人最後往往沒有伴侶在身邊,家人也各過各的,可能因為寂寞或孤單,這些獨居老者的個性可能就不是那麼圓融與好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