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朋友推薦我看一部Brad Pitt主演的電影「World War Z」,這個Z 代表的就是zombie,故事講述Brad Pitt以前是幫UN工作的調查員,是個觀察力很強的人,那一陣子他住的城市突然大亂,發生許多人被殭屍病毒感染,於是他和家人展開逃亡,一路要逃到安全的地方,這中間當然編劇還有一些劇情安排,我在此就簡略不述。

我只是想特別提出一點來說明,劇中演到美軍後來安排接送所有對研究殭屍病毒有用的相關人員與他們的家屬到汪洋大海中的一艘巨無霸航空母艦上,而且當這些人員不再對病毒研究有利用價值時,全家大小就會被「請」下船,放回到病毒肆虐的地區,任由他們自生自滅。

我朋友對我說:「你看!美國人想出的這個方法很有用吧?這樣大家住在離岸邊很遙遠的航空母艦上,殭屍碰觸不到他們,他們就安全了!」我聽完都快昏倒了!這樣的解決方式一點都不值得讚揚與褒獎吧?是安全了!但很自私啊!如果是我們華人演的鬼片,絕對不是這樣子的劇情!

試問:不管是港產的殭屍片、泰國的幽魂鬼片、或是台灣一些民間信仰為主的鬼片,從來沒看過林正英主演的道士對他的徒弟錢小豪說:「徒兒啊!現在殭屍四處作亂,你就與為師的到蓬萊仙島避難去,其他人的性命就看他們的造化吧!我們也無能為力了!」從來沒有這樣的劇情或對白出現在我們的文化之中,「不講義氣的道士」怎能成為電影的正派主角呢?這絕不是我們的文化內涵,我們的文化從來都是標榜「英雄是要為普羅大眾壯烈犧牲或熱切付出的!更何況是能降妖伏魔的道士就更應該要豪氣干雲、義薄雲天地挺身而出,收服這幫殭屍!」像美國好萊塢拍出這樣不講義氣的做法居然被認為「最有效率」!好萊塢的編劇們都沒看過我們的殭屍片嗎?我們的殭屍片沒有被打上英文字幕在泱泱大國「美國」的土地上播映過嗎?

如果林正英的鬼片距離你的年代太遙遠,兩年前不是有一部香港重拍的鬼片「殭屍」,錢小豪和陳友主演的,戲裡的陳友也是大隱隱於世的道士,平時看來黯黯內含光,實則是個壯志未酬的義士,我覺得在他的身上還是能找到中華文化「仁義」的風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