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624日是魁北克省的國慶日〈La Fête nationale du Québec〉,既然魁北克是個省份,不該是「省」慶日嗎?

因為魁北克一直有獨立思想,這裡很多當地人不過七月一日的加拿大國慶日,而是過六月二十四日的St.Jean-Baptiste Day,魁北克人把St.Jean-baptiste day拿來當國慶過,七月一日則拿來搬家用,為什麼要搬家?為了表達對加拿大國慶日的不屑一顧。

還記得去年的七月一號,我們全家要到old Montreal歡度加拿大國慶日,我準備穿上印有加拿大國旗的T-Shirt時,卻被我丈夫阻饒:「你沒看到我們隔壁的鄰居在加拿大國慶日高懸魁北克省的省旗嗎?表示他是支持魁北克獨立,你還穿加拿大國旗從他家門前走過,這樣會得罪人!」為避免衝突,我於是沒有穿加拿大國旗的T-shirt,但從這個親身經歷中,可見魁北克的統獨意識其實在人民生活中隱隱造成一些對立和晃蕩不安。

昨天週一六月二十四日,魁北克省大放假,而且政府還規定所有企業都必須放假,如果有企業偷偷上班,政府就會開罰,因此昨天最不方便的就是許多超市關門,我感覺就像我們農曆新年時,傳統市場和超市都會休假的感覺,還好我提前幾天就先備糧。

當我帶兩個孩子走在修女島上的bicycel path時,準備去Verdun那片大公園野餐,迎面而來的公車擋風玻璃上的走馬燈上閃著:「Bone fête de National」,意思就是「國慶快樂」,我看了一眼,卻沒有特別與大家同歡、普天同慶的感覺。

大部份移民到魁北克的外地人都不支持魁北克獨立,試想,我們耗費一番功夫是為了拿加拿大護照,而不是魁北克護照,魁北克獨立後能撐多久?魁北克這個搞獨立的議題本身就很具「耍賴性」,魁北克人要獨立,可是還要繼續用加幣,這不是很好笑嗎?一個國家的成立必須要有自己獨立的貨幣啊!他們居然想延用加幣,然後連公共警政和行政系統都沿用加拿大的體系,而且主張獨立的人還說:「如果獨立後,發現撐不下去,我們就去投靠美國,成為美國的一個省份!』我聽了大笑不已,美國人是很自大的,比加拿大人還自大,如果更自大的魁北克人〈他們承襲法國裔的自我感覺良好〉投靠美國,魁北克人和美國人只會王不見王吧?美國更會一律把魁北克省「美國化」:一律說英語,一律都要American way,魁北克人會更受不了的!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