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大風大雨,菜價漲了好幾成!我突然有些小感觸!蒙特婁其實比台灣更鳥不生蛋,這裡的雪季長達半年以上,緯度又高,其實種不出什麼蔬果,大部分的蔬果都是美國或墨西哥進口,按說我們這裡需要靠進口蔬果維生,菜價應該很高吧?但菜價卻出奇地穩定,為什麼呢?這主要是政府的政策。

蒙特婁政府每年都會控管市面上蔬菜水果的數量,藉此以量制價,同時會對農民們發布明年可生產蔬菜水果的數量分別為多少,如此一來,農民不會白做工,等到辛勤的農作物收成時,才發現某樣蔬果因為大量生產,而得賤價出售,市場上也不會因為某樣蔬果異常稀少,而價錢被亂哄抬,因此這中間沒有太多暴利可圖,但農民有穩定的收入、人民也受惠於穩定的菜價,可以放心地安居樂業。

如果你覺得這是西方國家的大有為,亞洲社會是辦不到的,那有樣事實可能改變你的想法,因為對岸大陸也是效法蒙特婁的做法,有一次我回台灣時,曾在某間診所候診,閱讀某一期的商業周刊時,介紹對岸大陸也是用這一套大有為的供需法則,抑制物價上漲。台灣這麼小的地方,政府要弄這一套應該不是很難吧?

我並不是政治系的學生,我說不出什麼漂亮、炫技的理論來說明兩岸政策的不同,如果這是政府介入可以達到的公平局面,台灣政府做過哪些事情呢?我內心相當好奇……

更有趣的是,我丈夫曾經在辦公室中午用餐時刻,不經意地聽到他的某位同事在向另兩位同事抱怨中國人。同事A家中務農,家鄉有一塊田地持續耕種中。

同事A抱怨:「你們知道嗎?我家隔壁的農地已經被中國人買走了!」

同事B回應:「什麼時候的事情?」

同事A答:「上個月的事情,現在隔壁住的就是中國人。這些中國人以前來這裡買房子、買車子就算了,現在連土地都買!」口氣氣憤哪!有種國土被入侵的憤慨吧?

同事A又繼續說這些中國人種了蔬果以後,高價外銷到大陸,大陸有廣大的消費市場,因為大陸的農地汙染嚴重,很多蔬果都受汙染了,人們不信任當地種出來的蔬果,這些從無汙染的加拿大種出的蔬果就算再貴,可是都很搶手呢!

大陸農地汙染到底有多嚴重呢?我沒有做過研究,不敢妄語,但我的大陸朋友有一次向我提到:「在國內如果晚餐要吃的菜,得早上就起來泡水,而且還得每三個小時換水一次,農藥才洗得掉,不然都不敢吃!」我想這種朋友間私底下講的話,可信度應該比官方的報告高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