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和台灣的高中好友通電話,我問她:「你喜歡我的部落格『小房東週記』這個單元嗎?」

好友答:「不錯啊!但有誰會真的要移民加拿大?移民加拿大不是要很多錢嗎?」

我聽了真的大吃一驚!原來有這麼多人都誤會移民是有錢人的專利!其實不然,有許多歐洲人移民加拿大,都沒有花什麼錢,他們是怎麼辦到的呢?接下來我會一一告訴大家移民方法有哪幾種。

先給大家一個加拿大政府移民的官方網站,http://www.cic.gc.ca/english/immigrate/index.asp

其實移民公司或移民律師,也都是上這個網站閱讀相關資訊,再把資訊pass給客戶,這個網站詳細記載移民的資格、如何申請、申請時間大約要多久、有問題要打哪支專線詢問、常見問題回答等等,連申請表格的PDF檔也在上面,即使你人不在加拿大,你想移民,只要上網填妥這些PDF表格,打印出來,附上加拿大政府要的證明文件〈就我所知,這些文件可能包括去法院公證後的無犯罪紀錄、法院公證的你本人的出生證明、法院公證後的戶口謄本,銀行的存款證明、你目前國籍的身分證明文件,利如護照等等,用來證明你是該國的合法公民〉,上網用信用卡付清申請費〈申請費不高,通常五十多到一百元加幣左右,每項申請服務的費用不同,但這遠比你叫移民公司辦,省錢很多〉,記得把繳清費用後的收據印出來,把申請表格、繳費收據和證明文件放進信封內封好,然後再花郵寄費寄到網站上註明的收件地址,接著等待加拿大政府的回音即可,不論你的申請有無通過,加拿大政府都一定會回信告知你。

簡言之,移民加拿大的過程是很「透明化」的!不用依賴移民公司,你也可以自己申請移民加拿大。

申請移民加拿大的方法大致有三:

1.   投資移民:

這就是一般亞洲人普遍週知的移民方式,你拿出一大筆錢〈大約四十多萬加幣〉放在加拿大的戶頭,在等待拿到PR(永久居民)的過程中,這筆錢都不能動用,要放在戶頭裡,等於就是拿錢來移民,一般移民公司都是走這個程序,只是他們會和你說只要台幣二十萬,都幫你搞定,這二十萬只是你給移民公司的手續費,至於放在戶頭的那一大筆錢,你得自己出,因此的確像我高中好友講的,這個方法只適合有錢人!但以下還有別的方法是其他歐洲人移民加拿大的方式。

 

2.   技術移民:

請先上我剛剛那個網頁,點進去看後,會看到「Skilled workers and professionals」這一類,上面註明如果你是從事哪一類的工作,就符合技術移民的資格。加拿大政府很缺這幾類行業的從業人員,例如護士、水電工、木工、裝修工、農夫等等,當然還有好幾類行業也在加拿大技術移民的名單上,就請大家上我剛剛給你們的網頁仔細讀一下。因此大部分的中產階級可以用技術移民來申請加拿大公民,這也是大部分歐洲人申請移民的方式。

 

3.   結婚移民:

這就是我的移民方式,因為我的老公是加拿大人,我因為結婚而取得合法的加拿大身分,不過申請的時候,加拿大政府會要求你提出交往證明,例如交往時的出遊照片、結婚或訂婚的照片、寫一篇essay 說明結婚典禮舉辦的過程、有幾位賓客、有哪些親戚參加等等,這些照片和essay都是為了證明不是假結婚。

如果你在加拿大境內提出移民申請,在拿到PR〈永久居民〉之前,你不得出境加拿大。

如果你在加拿大境外提出移民申請,在拿到PR〈永久居民〉之前,你不得入境加拿大。

其他關於等待時間有多久、境內申請的人,如果有緊急狀況需要離開加拿大,要如何處理?這些都可以在「常見問題」(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內,找到答案。

總之,如果你的英文不錯,上剛給的網頁就可以知道這些詳細資料,如果你的英文不好,現在資訊發達,環顧四周,一定也可以找到英文不錯的人幫你翻譯解釋這個網頁,現今的移民資訊不再只是少數團體把持的稀有資源了!
如果你對這篇文章還有些疑問的話,歡迎大家將問題po上來,我盡量幫大家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