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十一點我和牙醫有約,送完女兒去幼稚園後,我便趕往地鐵,準備搭一小時的地鐵到牙醫診所。出門時,時間已經有點晚了,正當我發愁得要如何趕去地鐵站時,想到一個大救星!就是「接駁腳踏車Bixi」!接駁腳踏車的功用類似台灣的接駁公車,剛好我家附近的超市前方正好有個接駁腳踏車停放架,我立刻付費,領了一台腳踏車,前往地鐵站搭地鐵。為什麼我不開車呢?因為搭地鐵去牙醫診所只要一小時,開車的話,可能就要一個多小時,途中得上高速公路,而夏天的蒙特婁經常在修路,常常三線道變一線道,以致車流量大阻塞,到處都大塞車,在這樣的情形下,搭地鐵反而更省時間。

從蒙特婁的地鐵(Metro)出來,有所謂的Bixi〈接駁腳踏車的名稱〉,可供行人和乘客使用。接駁腳踏車便利的地方就是付費之後,你只要找到任何有腳踏車停放架的地方都可以停,停妥後,你就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到你想去的地方,等你辦完事情,不用顧慮腳踏車,你想搭地鐵,就搭地鐵,想搭計程車,就搭計程車〈通常不會搭計程車,因為這裡的計程車動輒要台幣一千元以上的收費〉; 如果是騎自己的腳踏車,此時搭地鐵還得把腳踏車搬上地鐵,出站後再繼續騎,使用接駁腳踏車就沒有這層顧慮,只要將腳踏車停回地鐵外的停放架,就能去搭地鐵了。


上面的23221就是機器給我的輸入碼,我只要在腳踏車旁的機器輸入這密碼,腳踏車就自動解鎖,便能將腳踏車從車架內拉出。

接駁腳踏車的收費方式是一天24小時,索價七元加幣,72小時則索價十五元加幣,年費一年七十元加幣。在付費時,機器會請你swipe你的信用卡,留下個人信用卡資料,以防 如果你在時限內未將腳踏車還回,就會從信用卡扣二百五十元加幣作為罰金。而二十四小時的收費方式有很大的便利性,例如今天我出門時搭接駁腳踏車到地鐵站,將腳踏車放回停放架後,我立刻進入地鐵站,跑下樓,刷了票進站,到月台上等車,上地鐵後,到達牙醫診所,經歷一個多小時看牙,再走回地鐵站搭地鐵,途中我提早下地鐵,去買點東西,這時候出地鐵站,我只要到接駁腳踏車的機器前,Swipe我的信用卡,螢幕顯示一個code〈一組登陸密碼〉,我將這組密碼輸入 進腳踏車旁的機器,腳踏車自動解鎖,我直接將腳踏車往外一拉,跳上車,就可以去買東西,而且機器不另外收費,因為我已經付七元一天的費用,在這二十四小時之內,我隨時想騎都可以,甚至半夜三點睡不著覺,想起來健身,都可以再拿我的信用卡去機器swipe,就能騎了。等我到超市前,要停腳踏車進入買東西時,再將腳踏車插放回停放架內,機器會發出一聲聲響,又自動上鎖,我安心地進去買東西,買完再出來,再swipe信用卡,又能再領用一台腳踏車,騎回地鐵站,這項設計真的是將「接駁」這個概念,發揮到極致。而現在是蒙特婁下午三點半,我等下去接我女兒下課,也還能繼續使用接駁腳踏車的服務,直到明早十點截止,而在這二十四小時之內,這麼多次重複的接駁,只要加幣七元。我騎著接駁腳踏車可以去地鐵、購物、到郵局寄信或拿包裹、到幼兒園接小孩,既能健身,又環保,還能呼吸夏季的新鮮空氣、曬曬令人朝氣十足的陽光。

     我丈夫從未使用過Bixi,但他聽完我的描述後,也非常心動,甚至計畫我們一起付費使用一台Bixi 一年,一年只要加幣七十元,付費以後機器會給你一組code,我丈夫上下班可以騎接駁腳踏車〈雖然下雪時,到處積雪,就無法騎腳踏車,可是春、夏、秋三季上班時,可以使用〉,當我丈夫到達辦公室後,我如果去離家不遠的地方辦事情、購物、轉搭地鐵等等,我就能再輸入密碼繼續使用接駁腳踏車,或是有朋友到蒙特婁旅遊,想搭地鐵自由行,另加這個接駁腳踏車的服務,就可以輕鬆地自由行,當你走路走累了,只要找到附近的接駁腳踏車停放架,在腳踏車旁的機器輸入密碼,又可以跨上鐵馬,自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