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接續部落格文章「不能洩漏真實身份」,我會在本文解釋為何很多移民蒙特婁的朋友,後來都移居溫哥華或多倫多等城市。

當我的大女兒出生時,我就不斷忙著填各式福利金的申請表格,同時著手幫女兒購買教育基金。魁北克省的人民平時繳付許多税金,這些稅金終於能在新生兒出生後,回饋在人民的身上。

    這裡關於育兒方面的福利津貼有哪些呢?新生兒出生後,魁北克省政府和加拿大聯邦政府都會給寶寶福利金,可以從寳寳出生,持續領到寳寳十八歲,依照家戶收入高低決定福利金多寡,收入高的人,領到的牛奶金就少,因為政府覺得你養得起你的寳寳,就給你少一點錢;反之,你收入少,卻能領到一大筆的牛奶金,因為你是低收入戶,需要政府更多的幫助。所以我常和朋友說笑:「加拿大最大的贏家就是健康的窮人」,為什麼呢?因為假設你很窮,很多福利金都拿得到,也拿得多,外加你很健康,活得久,福利金又能領得長長久久,簡直就像活在天堂一般快活!

    至於剛剛提到的教育基金,是和一般的金融機構,如銀行或保險公司購買寳寳的教育基金,教育基金的用意就是鼓勵人民多儲蓄,將來拿自己儲蓄的錢,支付孩子的教育費,所以通常教育基金可在孩子年滿十八歲時提領出來,作為上大學的學費或創業的本錢。

魁北克省是加拿大各省份當中,人民所要繳納的稅金最多的省份,舉所得稅而言,如果你年薪超過加幣八萬多,你繳納的所得稅將近一半的收入,所以羊毛出在羊身上,要享有好的福利制度,繳納的稅金相對就高。這裡基本的福利都很好,因此每年移民來的中國人數越來越多,加上這裡的當地人不喜歡生孩子,少了很多「社會新血」來繳稅,政府急需新移民來幫忙納稅,以支付這麼龐大的福利給付系統,因此現在的趨勢是魁北克政府不斷向外接收移民,我的鄰居Mindy〈關於鄰居Mindy,請參閱部落格文章「我的埃及鄰居Mindy」〉曾說:「我以前在這裡讀書的時候,一個班頂多能找到一到兩個當地人,其 他同學都是外來移民,所以這裡的當地人反而漸漸成為稀有動物了!」雖然魁北克省政府知道財務危機得靠多收移民來解決,但這裡的社會民風對不會說法文的人又很排斥,如果法文不好,在這裡很難找到像樣的工作,因此許多中國或其他外來移民,都先以移民蒙特婁作為跳板,拿到身份後,就移居多倫多、溫哥華或渥太華等其他英語系的城市,畢竟要在短時間內把法文學到可找工作的程度,不是容易的事情!即便找到夠一家溫飽的工作,又得繳納比別的省份更高的所得稅,何苦來哉?以上種種因素影響,使得許多新移民最後舉家遷移到別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