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的一位高中移民班的同學,是大陸台山人,早年靠蒙特婁的親友,以依親的名義協助移民加拿大,定居加拿大後,他的母親以裁縫為業,克勤克儉地撫養他和姊姊長大,他剛到加拿大時,還只是個十五歲的小夥子,就讀高中的移民班時,和我丈夫是同班同學。他曾對丈夫說:「當時移民,也是因為怕共產黨,所以母親拜託親戚趕緊把我和姊姊移來加拿大,希望我們有比較好的讀書環境!」可能是父親早逝,母親得獨撐家計,這位同學是家中唯一的男人,有著比同年紀男孩的早熟和吃苦耐勞。

高中畢業後,我丈夫忙於McGill大學的課業,和他疏於聯絡。到前兩年,在超市巧遇,又重新聯繫上,探問近況,才知他現在是職業軍人的身份,我覺得挺新奇,在台灣時,總以為移民的不是做電腦、開餐廳,不然就是來加拿大無業、優哉享受生活的有錢人,很少在朋友間聽說有人從軍,畢竟很多台灣男生出國讀書,就是爲了躲兵役,怎麼可能在台灣都不想當兵,出國卻來當兵呢?

那天我到這位朋友家中做客,他娓娓道來從軍的經過。他說:「那時候只靠媽媽賺錢,我大學畢業又找不到工作,實在著急!心想,這樣不是個辦法,得趕緊找個穩定的工作,什麼工作都行!我一位親戚建議我當職業軍人!」他像說著別人的故事般,繼續講:「軍人的福利好,而且薪水不少,畢竟當兵苦,本地人都不想當兵,軍中就推出很多福利措施吸引年輕人從軍!」我望著他眉宇間堅毅的神情、想像在外國人的土地上開展的軍中生活,種族歧視一定更嚴重,不只有glass ceiling,我看連glass wallglass door都有吧!我暗暗佩服他的決心和勇氣……

他又對我丈夫說:「你還記得我們大學畢業那時候,加拿大政府出兵在阿富汗打仗嗎?」我丈夫點頭,「有!你該不會去過那裡吧?」

「我沒去!但是從軍的報名表上,我都填上我的志願是到阿富汗打仗,我怕軍隊不收我,我先表態我願意為國捐軀,哈哈!」好一段移民悲歌!不是所有移民都像台灣綜藝節目看到的ABC藝人,只會屌兒啷噹地「落英文」!或者學學美國黑人的Hip Hop樣:「Hey man! What’s up? 」的德性,這些看似回台灣吃得開的ABC,不見得比文中這位友人在加拿大混得好,因為軍隊的磨練,讓他和不同社會階層的加拿大人當軍中同袍,他的社會人脈比一般人好、法文也因為軍隊的訓練,變得比他其他台山親戚好很多。我移居國外後,才體悟:並非所有移民的,都像那些回台當明星的ABC,更多移民是腳踏實地在過活,渴望融入加拿大社會、和這片土地上的人民一起打拼!

「你猜結果如何?審核我履歷表的白人軍官,看到我寫「想到阿富汗當兵」,對我搖頭,笑著說:『你好歹是大學畢業生,不需要上最前線作戰,有其他更重要的工作可以交給你做!』他們收我以後,我被分配到內勤,做programmer的工作〈他大學主修計算機〉,一直到今天。」聽完他以前的奮鬥史,再看到他現在一對可愛的兒女,我心中替他覺得溫暖又感動!許多早期移民都過著相當辛苦的工作,最近加拿大政府拍了一部關於早期加拿大拓荒、蓋鐵路的紀錄片,紀錄片中揭露加拿大的鐵路都是靠中國人蓋的,當時加拿大政府到中國大力招攬許多人工,用「有工作、肯定移民加拿大」的條件來吸引人,的確有不少中國人因此同意前往加拿大,可惜中國工人們來了以後,才知道是做又辛苦、又賣命的鐵路工,迫於現實的困境,他們也接受了!只是在過往的加拿大社會,他們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和該得的正面性歷史評價,而這部紀錄片重新還給他們該有的尊嚴,這部片是否像愛情故事那麼感人,見仁見智,千真萬確的是,我是邊流淚,邊看完這部紀錄片的。我每每想到這些和歷史事件交纏混融的真實移民案例,除了感恩,也佩服這些先烈們的奉獻和付出。

離開這位朋友家後,在車上和丈夫閒聊,我有感而發,在加拿大的移民生活,不只給我不同的文化歷練,還讓我體會中、港、台三地許多不同背景的人生, 整日沉浸在無聊的生活之際,如此平凡又不凡的人生經驗是我平淡人生的小小調劑,也讓我的人生視野開闊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