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送完孩子與老公後,我獨自駕車到唐人街的茶餐廳吃早餐,我常去的就是「麗晶餅屋」,這家餅屋幾年前是另一個老闆,態度非常糟,但前年換了新東家後,裡面的服務生和老闆都很和善親切,我便成了常客,我選擇在這裡用餐的原因不是因為食物美味,這裡的吃食算不上最好的,但是服務態度至少還算有禮貌,不像其他唐人街的某些餐廳服務那般的「潑辣狂妄。」

當我在店裡用餐的時候,我總是目不轉睛地盯著牆上的電視,毫無例外地,都是播放香港的「高清翡翠台」,我很喜歡看這台的新聞,雖然是廣東話,但是內容比較有國際觀,比台灣那一票的庸俗又在地的媒體水準好很多,往往看完後,我還意猶未竟,在「台灣媒體的水準真是恨鐵不成鋼」的憾恨恥辱中結帳買單、回家。

就在我開車回家的路上,我想起昨晚與母親通話的內容。

母親得知我訂好回台的機票後,憂心忡忡地表達:「妳一個人帶兩個孩子坐飛機,中間還要轉機,怎麼顧得了?可得小心點!」我的確也很擔憂這點,然而想到只要「艱辛」那二十幾個小時後,回台灣就能好好放鬆與開心,便興起一股「熱血沸騰」,即便這趟旅程再辛苦,都值得一試!總比待在無聊的蒙特婁好呢!

但剛看完高清翡翠台,就讓我回憶起台灣媒體的恐怖。假如我在機場或機艙內,因為孩子吵鬧或是遇到突發狀況而handle不了時,我想一定會有同機艙的好事台灣乘客,會把我崩潰的畫面用手機拍下來,然後上傳到臉書或一些社群網站裡,接著等我下機後,媒體可能因為這影片的點閱率極高,就把它當新聞來報,我大概會被貼上什麼「崩潰媽」之類的封號,過幾日,更有好事的強大網民會「肉搜」,終於讓媒體找到我,接著就是我家門口每天都有媒體守候,訪問我那日為何會崩潰。

甚者,為顯媒體的「平衡報導」?大概又會找什麼心理學家問著:「請問,您覺得人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才會出現如此的崩潰狀況?是不是這個媽媽有憂鬱症之類的傾向呢?」天哪!感覺我的一世英名就要這樣毀了!

接著,為了「深入報導」,大概又會去南部找個生了八個孩子的老婦訪問:「阿桑,請問妳以前帶八個孩子,有像影片裡這個媽媽崩潰過嗎?」

想當然爾,因為被媒體訪問,這位老奶奶肯定回答:「哪會啊!現在的女孩子命太好了啦!抗壓性太低,我們那年代的人都是一邊帶孩子、還能一邊顧店面和煮飯呢!哪裡會像她們這麼脆弱!」

接著,又為了表達對「下一代」的關懷,會去訪問某個關懷兒童基金會的執行長之類的:「像孩子這樣被媽媽當眾辱罵,對孩子的心靈會留下什麼樣的陰影嗎?」

啊!想到這裡,我就真的快要「崩潰」了!

這樣「芭樂」的新聞從沒出現在「高清翡翠台」的新聞裡喔!但,這樣的新聞在台灣的新聞台裡真的比比皆是,從未缺席過呢!台灣媒體真是太「濫情」與「矯情」了!

另,住加拿大的朋友被我這樣「溫古知新」後,終於能體會住加拿大也是有好處的!這裡的媒體對「個人隱私」比較尊重,如果出現這麼無聊且對民生無益的新聞,電視台會馬上被杯葛的!台灣媒體真的得自律與自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