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我帶著兩個孩子千里迢迢從台灣搭機返抵蒙特婁,我們在多倫多轉機,從多倫多到蒙特婁這段飛行旅程裡,我認識左手邊座位的新朋友Elizabeth,她是英裔,家中長女,下有三個弟弟,一問之下,才發現我們同年。我倆性格頗投緣,聊起許多家庭瑣事,她定居多倫多,是醫院院長的發言人,這次回蒙特婁探訪弟弟。她說:「我弟弟Sean去年結婚,他的岳父岳母都住蒙特婁市,Sean幾乎常常『服務』丈母娘,例如幫丈母娘整治花園、做晚餐、接送丈母娘上下班或參加親友聚會,最絕的是他把這些『服務丈母娘』的照片都放到facebook上,我父母看了很不是滋味,最後動員我這個單身大姑出馬,說幾句公道話!」Elizabeth對她弟弟說”Sean, you have the mother, too. Call the florist to send your mom the flowers, too! ” 她弟弟Sean才一愣一愣地說:ok, I will !

我聽完這個故事,會心一笑,對Elizabeth半開玩笑地說:你媽媽都在幫別人養兒子!相信有過婚姻經驗的婆媽們都能馬上領略這則家庭倫理劇的意涵與Sean媽媽的心情,我與Elizabeth交換心得,我覺得許多男人不大理解人性!這種兩方家庭的角力戰,女人或小女孩都能馬上嗅到火藥味,很多男人依舊生性樂觀堅強地以為沒事發生,令人莞爾且無語啊!

台灣民視上演的「嫁妝」等本土劇,戲中描繪的家庭倫理劇情,在國外社會都存在,只是老外表達情緒的方式與台灣人不同,可本質上的人性情感卻都共通。雖說世易時移,人心思變,但人性始終不變。沒想到我在國外定居八年後,我的人生體悟竟是這麼不大不小,有點老生常談的心得!但這不是份簡單的心情,且讓我再分享另一則文章帶給我的震撼。

在回台灣的長程旅行中,我們到東京成田機場轉長榮班機回台北,我拿起前方座位椅背上的置物籃裡的雜誌翻看。我每回帶孩子搭機,我都不看電影,只在飛機起降時翻閱雜誌書報。飛機平飛的長途旅程裡,張羅孩子上廁所和吃餐點外,我幾乎都在把握時間閉目養神或小憩一會兒,獨自攜帶孩子長途旅行,家長得學會無時無刻把握時間充電,因為在機場登機口候機時,家長更無法好好休息,孩子四處活動時,得跟隨著,孩子在椅子上睡著時,也得看顧著。

雜誌裡有篇林懷民的專訪,他講述當初創作「流浪者之歌」的初衷與發想,他說起一個山東〈或東北?詳細的地區我不確定,但是北方人沒錯〉大漢一路途步到西藏出家當喇嘛,他最大的心願就是能見到達賴喇嘛,和他一談。

等他到西藏後,那裡的喇嘛們告訴他,達賴喇嘛早就在印度流亡,於是他先出家當了喇,再一路步行往印度去,只為見上達賴喇嘛一面,結果他運氣不好,在中印邊界被中共逮住,抓進牢裡關了四年,被放出來後,這次終於平安到達印度,見到達賴喇,達賴喇卻對他說:「我正要回去,你要不要再和我一起回去呢?」他好不容易、經歷這麼多關卡,才來到印度,但在那一刻,他即刻領悟,哪裡有什麼不同呢?到哪裡都一樣啊!

我初次欣賞「流浪者之歌」的舞作是在國家戲劇院,當時我才大三,一個大學都沒畢業的黃毛丫頭,看完整齣戲劇後,仍就一副惘然,對意象與內容都不甚解。如今我以異鄉人的身份在國外定居八年,我感到真的是到那裡都一樣,我們與老外的煩惱、欲望都是一樣的!

以前大學時期寫報告,當時年紀小,最喜歡濫用「全球化」這個字眼,卻不能把這個名詞擴大深入去想,以我現在的人生經驗來詮釋全球化的意象,全球化就是「全球趨於一同』,全世界的人面臨的困頓都趨於一同、所追求的理想趨於一同、生活習慣趨於一同,所以到哪裡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