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女島的小學在827日開學,這天上課時間從早上八點到中午十二點,當天學校交代及發放的事項很關鍵,包括學校會在外牆貼上各班學生名單及老師姓名,還會請家長和小朋友一起進學校,共同聆聽老師介紹學校的制度、上課方式、家長要如何與老師配合等等〈蒙特婁的小學都是〉,家長這天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幫忙把學校之前發下的文具列表上所有的文具帶到學校,東西相當繁重,有一大張壁報紙、一盒面紙、兩個筆袋、一堆文件夾、彩色鉛筆、彩色蠟筆、剪刀、口紅膠、色紙、手動削鉛筆機等等,所有學校一整學期會用上的東西都得放到學校使用,學童無須每天帶來帶去,等到學期末再整批帶回家。

當天也得交一張「「學雜費的支票」,金額寫在之前交給家長的信封袋裡,小一生今年度是一百零二元加幣,必須在九月四號前繳清費用。上年度我女兒還是maternelle時,我們繳了學雜費八十多元。

我今日下午趁有空閒,將女兒27日要交的表格重新從信封袋內拿出,審視一遍,發現Fiche santé1〉的表格下方,要求「學童簽名」,於是我把表格遞到我女兒面前請她簽名,看她認真伏案,雖然寫出來的字有些歪歪斜斜,但清晰可辨,我看著她一臉稚氣,明明是個幼兒,卻已經會「簽名」了!感到相當不可思議!時間飛逝啊!

雖然我們常說「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但有一次,有個媽媽和我聊天就說:「這日子可不是一天天在過!而是一星期、一星期地在過!」的確如此!家長的行程就是在孩子週一游泳課、週二英文課、週三芭蕾舞課、週四數學課、週五鋼琴課、週日中文學校的趕場中度過,等下週降臨,週而復始地按表操課。

這大概又是被我發現的小小的「東西文化」的差異,魁北克的想法是健康狀況的真實情況填寫完後,也要告知學童本身,學童同意後,再本人簽名。

我在台灣就讀小學一年級時,任何表格都不會要求小孩簽名。我想,這是西方個人主義的明證,西方人從孩子幼兒時,就真的把他當一個「獨立個體」在看待。

 

1Fiche santé的中文名稱是「健康狀況調查表」,只要有孩子在魁北克就讀的家長,會經常接觸到這個表格,包含學校入學資料、夏季安親班〈summer camp〉都會要求填寫。通常填寫孩子的健康狀況:有無對食物過敏、對昆蟲或動物過敏、出狀況時的緊急聯絡人的電話、孩子健保卡的號碼與有效年月日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