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回台灣,還在調整時差中,有時躺在床上,構思小說情境要如何發展,就想到「觀點」二字,任何文學或藝術作品最重要的精神或靈魂就是「觀點」,作者如何看待這個世界、作者待人接物的態度和感覺都會不經意地流露在作品之中,如此的思路和邏輯,簡約概括,便是「觀點」。

我這輩子最常用「觀點」這二字的時期,就是大學念社會系的時候。社會系可是出了名的愛交報告,我們的許多系內課程慣以「報告」取代期中考和期末考,社會系畢業後,幾乎就是一名「報告達人」。當時渾渾噩噩的大學生最喜歡在報告中寫:「從馬克思的觀點出發」、「從涂爾幹的觀點分析」、「以宗教社會學的觀點來看」等等,諸如此類的句型都是鑲嵌報告內容的關鍵字句呢!我們的報告可都是因為上述的字句而豐富、而長篇大論、而達到基本字數呢!

許多念社會系的同好或學弟妹們,可能在大學時期最常被問及的問題就是:「你們社會系的到底都在念什麼?」當時青澀小大一的我,有時會被問得語塞,因為我們不像會計系、數學系、醫學系等科系,光從科系名稱便能了解課程內容,如果你只是回答:「研究社會啊!」這回答還是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太抽象的回答了!社會之中可是有很多議題和面向呢!到底在研究什麼呢?然後經歷大學課程一回回、大大小小的期中考、期末考的磨練,我的回答便是:「社會系就是一門培養觀點的學問。」此乃千錘百鍊後,劫後餘生的回答啊!

念社會系的另一個困擾就是常常被問:「你畢業以後,能幹嘛?」這問題既親切又殘忍啊!坦白說,很多大學生在大學的時候都聯想不到自己畢業後能幹嘛。我本人也是到開始寫小說後,我才發覺社會學系的教育已經深入我的骨肉之中,帶給我的最大資產就是分析社會百態的觀點和細膩的深入度,倘若今天我寫小說能有半點靈感、半分深刻的感受,都是來自我大學社會系的培養和訓練。

所以下次有人問:「社會系的畢業後能幹嘛?」

應有人能理直氣壯地回答:「寫小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