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我在台灣都有大學畢業學歷,為什麼我到加拿大學習,是先在college上課,而不直接申請大學呢?因為我想申請的是理工科系,但我在台灣讀的是文科,要上大學前,我必須先拿college程度的微積分、物理課、化學課、生物課等等,才有資格申請大學。因此我第一學期在college就先選修數學課,因為上完基礎數學課,才能拿微積分,拿了微積分,才能選高階化學課,這些課都有修課的先後次序關聯,可以想見,不大可能一學期就把所有課修完,大約要分三到四個學期拿完。

第一堂數學課,真是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時隔多年,重回校園,心情難免有些忐忑,也不大了解這裡的小孩〈college students〉在想些什麼,上課前來到教室,氣氛非常寧靜,同學都不聊天的,也不微笑打招呼,都是「低頭族」,各自把玩手機,我心想:可能是新學期、新同學,大家都羞澀、不善辭令吧!

老師一進門,一身球鞋、短褲、Polo衫的打扮,拿出講義夾裡的course outline,跟著很悠哉地將一張張course outline,交到個別同學手中,這樣發不是很慢嗎?為什麼不像我們在台灣上課,老師發空白的考卷或講義,一定是將一疊考卷或講義發給每一排頭一個學生,然後一人拿一張以後,向後傳給後面的同學,最後面的學生沒拿到的話,再舉手向老師索取,只要幾秒鐘,大家都可以拿到講義了。如果在台灣,老師是一個個同學發考卷的話,就會產生不公平性,例如坐在前排的學生都比後排的學生先拿到考卷開始作答,不就比後排、晚拿到考卷的學生佔優勢?我記得我學生時代,遇到大考,老師一定先請大家到教室外面等候,老師在每個桌面都預先放好考卷、並反蓋,再請同學進入教室坐定,等大家都坐定後,老師說開始作答,才可以將考卷翻開,開始作答,這方法就是希望所有學生都有一樣多的時間做答。但也許這裡人有他們的思考邏輯吧!

等花了五到六分鐘左右,大家都拿到course outline後,老師逐一解釋上面所列的事項,說明考試作弊是很大的過錯,嚴重的話,可被退學;每一週的上課進度為何、大小考試預訂的日期和佔分比重,還有如果你對課堂有疑問或是有任何個人的學習障礙,可在老師明定的office hour到老師辦公室找老師談,course outline也註明老師的辦公室電話、email,以及教科書名稱、參考用書等等,我的數學老師還擁有博士學位,這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情!為什麼特別呢?因為在國外,有博士學位的老師通常第一志願都是到大學教書,除非大學找不到教職缺,他們才會到college教課,而我在college上課,我的初級數學課、三角函數課、微積分、物理課、化學課、英文課的老師都擁有博士學位,可見現在大學教缺有多難找,大家都只好退而求其次地來college教書。

老師也想要破冰一下,他用幽默的口氣稍為介紹他自己,希望軟化課室有點冰冷僵硬的氣氛,然後他說:「
We should cherish each other today! Because this is the first class, everybody shows up! I am sure some of you guys will disappear next time. By the time we finish the last class, there will probably be half amount of the students in this class.」話畢,老師自己狂笑不止,有些同學也被帶動,跟著笑出聲來!

老師的這番玩笑話,其實帶著幾分真實性,因為這裡的
college 學生很流行蹺課,常常只來第一堂課和考試的時候才出現,其他課堂時間都不來上課,我問過我的好友Joana:「Why don’t they come to class?Joana說因為他們可能隔天要交別堂課的大報告,又來不及弄完,只好就蹺當天的課。這不是好徵兆,通常得靠蹺課來爭取讀書時間的人,時間安排都不大好,接著又因為miss好幾堂數學課,數學程度銜接不上,最後被當掉的,大有人在,然後就又下一學期再重修!可是這裡重修的分數計算方式是把你上次當掉,不及格的分數加上這次及格的分數,去除以二,才是你學期末成績單上的成績。有些更嚴格,你重修以後,不管你多高分過關,你的成績表上只會顯示六十分,剛好及格的分數。我真的覺得重修,對學業成績吃虧很大!

講完課室守則、評分標準後,老師請我們翻開到講義的某一頁,開始學習。大家都很安靜,畢竟第一堂課,同學們也不了解老師的脾氣和罩門,比較油條的學生也不敢造次。我們上了大約三十分鐘以後,不知道是課程太難還是太簡單,有些同學已經開始夢周公〈我還看到有一個在睡覺的學生已經流口水……〉,有些同學從課堂開始,就一直玩手機、發簡訊,有些已經在筆記本上畫出好幾格的漫畫,難道年輕人的專長就是浪費時間嗎?最妙的是,老師完全看在眼裡,也不往心裡放,非常淡定,老師也不會停止教課,來糾正他們的行為,哈哈哈!

我們這堂數學課,對我而言過於簡單,都在學分數計算、因式分解〈完全平方式、完全立方式〉等等,我心理很著急,盤算著下課後得趕緊到選課的辦公室〈關於這裡是如何選課,請參閱部落格文章「我的青春校園又回來了!」〉將這堂課退掉,改另一堂較難的課。這裡college最基礎的數學課內容居然是分數計算、因式分解〈完全平方式、完全立方式等等〉,三角函數已經屬於第二級別的數學課,我記得這些課程我在國中都學完了,而他們在college才學。有個大陸同學說這些她都學過,所以她上課都在看報紙,我則是利用課堂時間把課本上的習題做完,因為回到家後,忙於家務和照顧孩子,我通常抽不出時間寫作業。

老師教著教著,看著下面同學這麼不into the math,想以提問方式,激起大家學習的熱情,於是當他計算某一題習題時,他居然問班上同學三加七是多少?有人直率地回答九、有人肯定地說十一,更有人自信滿滿地講二十一,老師苦笑搖頭,強調不是三乘以七,而是三加七,等了一會兒,才有人回答十,我簡直無語了……

我想,老師不問,還不會太傷心,一問,就更失望了!而我呢?我不聽大家的回答還好,我一聽,還真覺得我不屬於這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