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出生前,我有大把光陰學法文,當女兒出生後,忙於照顧孩子,我有一大把青春都埋首在哺育孩子的忙亂之中,等到育兒工作比較上手後,我決定利用晚上的時間〈我丈夫下班後〉報名
college的繼續教育課程〈Continuing education〉,由於我想申請大學理工方面的科系,但我是文科〈社會學系〉的背景,得先修一些繼續教育的課程,例如物裡、化學、微積分等課程,再以這些課的成績申請大學科系。我期待重返校園,完成自己的理想。

加拿大的繼續教育〈continuing education〉管道非常暢通,使得想重返校園的社會人士可以如願地進入心目中理想的科系。只要本身語言程度夠〈至少英文或法文的聽說能力要好,才能聽懂老師上課的內容〉報名繼續教育的課程,不需看TOEFLGRE的成績,只需出示當地居民的身分資料,接著上網選課、付學費,就能開始上課了。看到這裡的成人繼續教育辦得這麼成功,覺得身為加拿大的公民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去報名的那一天,我有點緊張,內心隱約覺得我和校園生活脫節了一陣子!我是以全母乳的方式哺育我女兒,兼全職家庭主婦,我每天的例行工作就是「留守」在家,感覺有一陣子和社會脫節了!但我想起大學畢業時,我的社會系教授送給我們的一句話:「永遠要對你的人生有Passion!對人生沒有Passion的人,還算活著嗎?」我覺得這句話很讚!我一直都牢記在心理,我不想畫地自限:僅僅因為自己的年紀而埋沒自己的能力!

推開辦公室的門,我站在排隊的人龍裡,今天是開始報名的第二天,人潮有些多。排隊時,我overheard前面的人被要求提出成績單,我心頭一驚:「不妙!我忘了帶我的高中成績單!」在魁北克申請collegeprogram,只需要提出高中同等學歷證明〈如果你有大學畢業的文憑和成績單,也可以提出,但是校方主要在意高中的學歷文憑,因為魁北克的college是銜接高中教育,college讀完,才申請大學〉,我有點氣惱自己忘了帶這些文件!算了,既來之,則安之,姑且等輪到我時,聽聽看對方怎麼說,我再決定下一步的行動。

終於輪到我了,服務人員請我填妥申請表格,並且拿出我的身分證件證明我是魁北克的居民,她審閱過我的身分證件無誤,收了表格,對我說〈以下對話是英文發生,已經翻譯成中文〉:「好了,已經註冊好了,你回去上網選課,用信用卡付學費即可。」

我詫異地問:「不需要看我的高中成績單嗎?」

小姐看了我一眼,覺得我大驚小怪:「不用,你只是先拿晚上的繼續教育的課程,還不算進入正式的program,如果你要申請正式的program,你就需要拿高中成績單來申請。」

真好!我這樣就完成了報名手續,拿著小姐給我的一本課表,上面洋洋灑灑地列了課程名稱、編號、選課限制〈不過沒有打上授課老師的名字,大概是怕大家選老師,導致某些課爆滿,某些課則修業人數不足吧!〉等等,這本子就像我們大學選課的課表一樣,我感覺時光又拉回到我的大學時光,我的身子漂浮在倒流的回憶運河上,不帶任何懷疑的念頭,相信這條時光河流會把我帶到一個記憶深處、安全又溫暖的地方。

這是選課表內的某一頁,上面註明課名、選課編號、上課時間等等,我們college學生都是按著這本選課表在選課。

報名完後的兩星期,就要開始上第一堂課,想必和一群年輕人上課,是件很站在時代尖端的事情,他們一定會帶給我特殊的、衝擊的、標新立異的震撼教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