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五堂物理課,上次經歷一次小考,今天這堂課,老師開始發小考考卷,奇妙的是,老師居然按照分數高低發,從分數高的開始發起,我原以為外國老師應該尊重學生的成績是一種privacy,應該不會按照分數高低來發卷,因為這樣做,豈不是全班都大致知道誰考得比較高分嗎?

老師熟練地將考卷發給每位同學後,他甚至把分數最高的是幾分報出來……

這整件事情最驚悚的是,我旁邊的猶太同學馬上問我:「How much did you get?」〈問我分數考幾分?〉我被問得頗不自在,而這份不自在源於我的東方教育。遙想我還是個高中女孩的時候,班上的升學壓力競爭很大,學校生活一日下來,大考、小考不斷,幾乎每堂課都有一個小考或大考,而同學間不成文的默契是不能公然詢問同學的分數,只有好朋友之間,會互相關心成績結果,但比較不熟的同學間,「問分數」是一項校園生活的禁忌行為,因為倘落你考得比別人好,去問別人分數,豈不是要讓同學難堪?假設你考得不好,又去問別人的分數,會被認為你少了一份反省心和羞恥心,應該先閉關反省、多練功,而不是四處詢問他人的成績。這種根深蒂固的概念始終存在我的潛意識中,所以當外國同學每次大咧咧地問別人分數時,口氣像小朋友間互相詢問:「你身上有幾顆彈珠啊?」「我有三顆,你呢?」每次我都被問得心有餘悸,就算我沒被問,在一旁聽到別人這樣的對話,不自在感就像以為朋友在房內讀書,未敲門就進入,卻撞見朋友正在換衣服的尷尬。

此當同學問我分數時,我內心常有許多沙盤推演,例如「我應該像他們即使只考六十分,也自信滿滿地說:”I did it pretty good!”

或是,即使我考滿分,還是對他們說:「Not really good. I could do it better……」但這樣他們可能會覺得我太虛偽了,明明都滿分了,還能怎樣do it better?

還是一咬牙,大聲地報上分數,並反問:「I got 98. How about you?」畢竟伸頭也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被問不回答,就是沒禮貌,既然都要被對方知道分數,不如也套套他的口風,知道一下對方的分數?

又或者,效法他們的直率坦白:「I am not really comfortable to tell my mark…」然後向他們來個東方文化大剖析,解釋問分數這件事情就像問別人薪水多少、年紀多大、體重多重,是一項有點突兀、不禮貌、又不合宜的行為?

每次同學把分數問題這個球丟向我,我雖面部表情無異,但我內心可是情緒澎湃、激動不已、高潮迭起地上演許多內心戲,我個人戲稱這種東西文化差異的表現為「東方人的內心戲」,或許等有一天,我和他們相交談話,內心戲越來越少了,就表示我越來越融入他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