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魁北克大選,我白天時去投票時,發現兩個有趣的現象。

一.  選票上說明不僅要圈選,還要mark起來,可是我和丈夫都有點疑惑,所謂的mark是怎樣的mark?我丈夫說:「二十多年前,那次魁北克大選也是很多人塗卡的時候,沒有把格子塗滿,就被當作廢票,之後有許多記者去追查此事,發現被認作廢票的都是圈選反對獨立的票。」〈當時塗卡的方式就像我們考試的電腦畫卡註記的方式〉
喔喔!聽到此處,黑箱作業真是無所不在,世上各地都是如此黑,當初阿扁為了選舉,那兩顆子彈也是引為奇談,政治到哪裡都一樣黑!
如果叫民眾mark選票,而沒有說明清楚如何mark的事情發生在台灣的話,肯定會引起軒然大波,立委大概就要召開記者會,把中選會罵個臭頭,然後不斷要求相關主管要為此事下台吧?

二.  投票開所的借用:為了這次選舉,許多公立學校都被迫要在四月七號週一當天停課,因為學校被拿來當作投開票所使用。我又警覺到一件事情: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台灣,肯定教育部長也會被叫出來罵,說這根本就是政治凌駕在教育之上,犧牲剝奪學生的受教權,難道教育部不能協商其他公家機關來借用,非得用學校嗎?然後肯定一窩蜂的記者爭先恐後訪問憤怒的民眾,接著二十四小時的新聞台不間斷地把新聞畫面重播又重播,好像那個民眾憤怒了一生一世了!如媒體所預期,整個社會就陷入一片怒海之中,這就是台灣媒體的本事:把芝麻綠豆的小事都搞得像世界末日般的大條。

因為中台灣媒體的毒太深,我投完票後,一直在期待著社會輿論的浮動,甚至帶著點嗜血性的期待,神奇的是,加拿大媒體什麼都沒有報導,也沒有任何民眾抱怨這兩件事情,於是我深思:加拿大都沒有為這兩個缺失抗爭,加拿大就不民主了嗎?

或許抗爭是讓國家進步的手段,但不是讓國家強大的根本辦法。

這次的魁人黨在大選前不斷營造一種社會氛圍:如果大家不利用這次大選的機會來獨立的話,魁北克省的獨立就再難成氣候了。魁黨故意藉這股社會氛圍來凝聚魁瓜們的危機意識,說穿了就是綁架選票,讓那些稍稍有點本土意識的民眾都能忠心地擁護支持獨立。

當睌八點以後,我和丈夫就不斷更新最新的開票動態。我不時滑手機,看看網路新聞與朋友的臉書,一邊忙著收拾廚房,我丈夫也不斷從筆電上的網路新聞與我分享最新戰況。

魁黨的確不得移民的人心,怎麼說呢?我臉書上大部分的朋友都是魁北克的移民,我目前還沒交到什麼魁瓜朋友。然後我的臉書像快要被洗版一樣,朋友們不斷更新「太好了!魁北克總算給Marois一個教訓!」、「目前自由黨已經有十席確定當選……」、「太讓我放心了!自由黨看來獲得壓倒性的勝利!」等等,臉書上一片歡欣鼓舞啊!

為什麼魁黨這麼不得移民的人心呢?

因為魁黨不斷炒作「獨立牌」,為了讓獨立成為眾志成城的目標,他們不斷進行種族分裂策略,而移民們當然都不是「純正」的「魁瓜種」,自然都被排擠。這不就像當年我們的阿扁〈陳水扁〉以「台灣之子」之姿,對本省人和外省人進行分裂嗎?先搞種族議題,挑起對立面,然後在對立面上不斷向下切割,像用刀活生生、血淋淋地把台灣這塊彈丸之地無情地剮開。

其實,當年台灣的「族群撕裂傷」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痊癒。當年多少傷人的標語與口號啊!有人說:「把那些外省豬推到台灣海峽淹死,讓他們游回去!」我從魁北克這次鬧獨立的事件,我像從台灣的框架中跳脫開來,像個局外人在看好戲一般,我忖思:會不會外來者看那些高喊獨立的台灣人,就如同我們這些移民人對魁瓜的觀感呢?

熬到晚上十一點多,開票結果陸續出爐,只差Marois競選的那一區尚未全部開完票,我這時候的反骨性格隱隱發作,我想這肯定有政治操作在裡面,為了凝造民眾的激情,讓 Marois成為一個變相的悲情英雄,既知大約不會當選了,就開始操弄民眾的情感了,想為她自己弄一個自以為漂亮的下台身影。而加拿大土生土長的丈夫卻渾然無所覺,還半開玩笑地對我笑稱:「你不覺得很戲劇性嗎?這就是要給 Marois一個教訓!」唉!東西方文化的教育差異在這裡不大不小地凸顯著呢!

發表選後感言的順序是CAQ這一黨先,其次是PQ黨〈魁人黨〉,最後是大獲勝利的自由黨。

大概天也得順從民意,最後Marois那區,是Marois敗下陣來。這時候CBC電視台的主播Andrew Chang和他的圓桌「五」士們,紛紛開始期待著:不知道 Marois會不會在發表選後感言時,順便公布身為黨魁的她要辭職下台,以表示對這次選舉的負責?現場的名嘴犀利得很,有一位說:「依照Marois厚臉皮的性格,她不見得會說要辭職!」

然後電視機前的民眾,包括我與丈夫,繼續瞪大眼睛瞧著螢幕,熱切期待著Marois等下會說些什麼呢?就像謎底快要被揭曉一樣,我們的腎上腺素飆升著。

這時候,畫面被帶到CAQ黨魁在黨中央發表感言,他身後的背景畫面就是一大片人牆─他的黨內同志。

我又想起台灣了!這就像每次馬英九去什麼造勢晚會一樣,背後鐵定也站著一大堆想卡位的黨內同志。台灣人對政治的狂熱絕對讓日本人,也讓魁瓜難以想像的!日本年輕人對選舉和政治完全提不起興趣,他們每次大選投票率之低,幾乎都只有兩三成,我們台灣每次都有七八成!魁瓜再如何狂熱與鍾情獨立的公投,都無法與台灣選總統時,民眾的焦躁、緊張、不安與積極相比。

據說CAQ是2011年左右成立的政黨,是從魁黨出走的政黨。成立以來,他們搶走許多魁黨的票源,持續吸引自由黨和魁黨的中間選民,簡言之,專門在撿便宜的就對了!只要支持自由黨的民眾,對自由黨有些不滿,又不想選擇魁黨,乾脆就轉而支持CAQ,而支持魁黨的民眾,對魁黨不滿,又不喜歡自由黨,就會走中間路線,選擇CAQ。

關鍵是,這次CAQ的得票率很接近魁黨,可見得它的存在令魁黨如芒刺在背啊!

這個CAQ是不是和我們台灣的新黨和親民黨很類似?

走筆至此,真該說,台灣和魁北克的政治簡直就像個「鏡像對稱」,複印過去一般,全世界的政治還真像啊!到哪裡都一樣黑呢!

CAQ黨魁說完話後,畫面就切到魁黨的中央黨部,這時候就看到他們黨內幾個同志,據說是有意角逐新黨魁競爭的候選人們,紛紛上台發表感言,其實就是開始拉票了!讓黨內同志或民眾支持他當新任黨魁。

等這三四個未來黨魁人選都講完話後,Marois這尾老狐狸就上台了!

看著Pauline Marois演說的神態與口吻,我感到無比的憂傷,我當然不是憂傷Marois的落選,我是移民,我當然也不支持Marois。在我丈夫眼裡,他看到的就是Marois,在我眼裡,我看到的是「女阿扁」。她敗選了!但她不忘繼續炒作「種族分裂牌」,她說:「我們在北美洲這塊土地上,持續講法文講了四百多年了!我們以後也要無時無刻都講法文……」接著說了許多激情的話,不愧是從政35年的老狐狸,她演說的用詞很淺顯,連我這法文非母語的人都能不看字幕,光聽她的詞彙就能理解,最厲害的是,她很懂得激起民眾的激情,就像所有社會運動的開端一樣:都先從激起民眾的激情開始,激情被激發了,接下來的活動都很好操作了。

台灣要不要獨立,不是我說了算!我只是個市井小民,但是很多獨立議題的背後只是更多政治人物黑心的詭計而已!

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不是說台灣不要獨立,但是真正有擔當的政治人物可不可以先想想如何把台灣的經濟搞好!

一個成功的人,才有資格談論什麼叫「成功」!才有資格分享「成功」的秘訣!所以台灣要在國際舞台上站得住腳,經濟強大最重要!強大了,要獨立也可以,不獨立也可以!豈不美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