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nhuma descrição disponível.

我的這篇逗趣文刊登在今日的世界日報,搏君一笑。希望你讀了,能紓解疫情的苦悶。

https://www.worldjournal.com/6978736/article-%E5%85%88%E7%9C%8B%E7%B5%90%E5%B1%80/?ref=%E6%8E%A8%E8%96%A6%E9%96%B1%E8%AE%80

全文如下:

喜歡看「電影解說」的朋友對「爆雷」一詞絕對非常熟悉,我的某位朋友痛恨劇透,甚至揚言劇透令她觀影的熱忱全消,所以「爆雷」總讓她「爆氣」。我則不然,我熱愛劇透,秉持「千金難買早知道」的人生哲學,任何小說到手,我必先翻到後面幾頁,一口氣拜讀完結尾章節,方能安心從第一章節展開閱讀之旅。

欣賞文學作品和電影戲劇時,「嗜愛預先知悉結局」成為我戒不掉的癮頭。我幾乎無法從頭開始享受作品,我非得從後往前地還原故事或劇情,在人世溜達多年後,這甚至成為我理解世界的方式之一。

「成癮」源於性格上的不安全感嗎?這話我不敢苟同,對我而言,早一步知曉最後幾頁發生的情節,絲毫不會妨礙我的閱讀興致,反而放大閱讀樂趣。簡言之,這個過程讓我快樂,而非不安。

不過,這項戒不掉的癮頭有時讓我吃鱉。大學時期,同學們喜歡在沒課的時段相約看電影,當時我喜愛四下詢問同學們的口碑,再決定是否觀影。有幾回,同學受不了我鉅細靡遺的探問,單刀直入反問:「你把結局都問出來了,還有必要去看電影嗎?就算看了,還有意思嗎?」造成好同學的困擾,我實在感到抱歉,卻有口難言,不知該如何向他解釋我觀影的樂趣就是先知道結局、再看電影,以致我驚愣原地,竟吞吞吐吐起來,最後不知所云了。

隨著時光遞嬗,真實靈異經驗和網路的驚悚傳奇,成為時下影劇主流。而我仍是我,依舊是「先知型」的觀影者,不論劇情如何跌宕曲折、驚悚嚇人,我永遠最關心結局的樣貌。

Covid-19疫情封關,宅在家的家人們更常聚在電視螢幕前共賞電影,我往往趁眾人未坐定前,火速快轉到電影最後十分鐘收納結局後,才乖乖回頭看電影。幾次下來,此不良習慣甚至破壞家人的觀影心情,我遂嚴加收斂,深切反省,與家人觀影,必順應大夥的心念,老老實實地從頭看到尾。

然而私下裡,我更貪戀「電影解說」的濃縮講解,昭然若揭的結局光明磊落擺在眼前,一解我的癮頭,又不妨礙他人觀影,自在自得,和諧快樂啊!

〈全文完〉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