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考完Linear Algebra的期中考,考完後,和幾個同學一同走到Hall building的七樓「Study space」吃飯,在我下樓買午飯時,遇到上次的兩位男同學〈請參閱部落格文章「精算系好找工作嗎?http://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438193510〉就可知道我說的是哪兩位男同學。〉我問他們精算課的期中考成績看到了嗎?其中一個說看到了成績,但打算退選了,因為成績大約六十幾分,然後目前已經第七週了,只剩五週的時間就要期末考,實在無法一邊兼顧其他四科,又一邊把精算課的期末考讀好,非常有可能會被當掉,既然如此,不如就在十一月八日以前退選,不會留下成績記錄,雖然學校完全不退費,但才不會因為這門精算課就拉低總學期的GPA。

另一個男同學卻說他打算把剛剛早上考完的Linear Algebra退掉,因為證明題複雜到只有神看得懂,他每次都讀不懂,就算讀完了,也完全找不到線索如何做題,因此一定要退掉。

這裡的大學生煩惱也是很多的!雖然大家常常抱怨自己國家的大學品質如何如何糟,而加拿大的大學生只要一過期中考,眾生相都現形了!考得好的,當然沒有什麼大問題,就繼續讀下去。考不好的,就紛紛要找出路或者退路,出路就是轉系或者輔系,退路就是退選或者乾脆放棄,等明年存多一點的錢再回來讀書。這裡的大學生有就學貸款或經濟壓力的佔大多數,很多都要半工半讀,所以當他有一科讀不好,得重修時,無形中就增加他的學費壓力,因為同筆學費得多付一次,然後這種沒有大筆收入進帳的學生生活又得延長,我就發現這裡的大學生不大開朗,不像我以前在台灣讀大學時,同學都沒什麼經濟負擔,下課後還能相約吃午飯或在系所一起討論報告、寫作業,那種兩小無猜、天真無邪的氛圍在加拿大大學校園內,別說碰觸不到,連嗅聞都嗅聞不到。

可是,加拿大大學生不天真,不代表他們不幼稚,他們的幼稚程度讓我這大媽有時都想跳出來講幾句話。話說,我每週的微積分課,老師的教學技巧不大好,雖然有人盛傳這老師的學術表現非常優秀,還得過學術上鼎鼎有名的一些獎。

我這週一突然注意到一點,這老師從來都不帶小抄或筆記來邊看邊教書,他真有大師揮毫的氣勢如虹,粉筆拿了,洋洋灑灑一堂課就可以教完,接近課堂尾聲時,還能信手拈來一道quiz題目,可見這些微積分的內容都深植他的腦海,不像我其他課的老師,都抱著手寫的筆記照抄在黑板上。

然而,這樣的一位大師在我們的課堂上是寂寞的,每當他背對我們在寫板書時,那背影真可謂「大師寂寥的身影」啊!形單影隻的!坐在我後排的兩三位男同學,每堂課都是從頭聊天聊到尾,音量之大,我想老師都聽到了。可是老師也不會出聲制止他們,我又不想得罪人,也不想與他們起衝突,所以我只好盡量專心聽前方。

這些孩子真的很沒家教,一點禮貌都沒有,自己不想聽課,還妨礙別人聽課,為什麼不專心安靜地寫其他課的作業或乾脆滑手機就好?

他們不只聊天,還邊嘲笑老師,像在嘲笑綜藝節目主持人有多麼不好笑、講的笑話多麼難笑、今天怎麼穿的這麼醜!諸如此類的批評一大堆,我覺得這些孩子真的很糟糕,而且非常幼稚,應該都有十九歲了吧!居然這麼無禮!唉!我也算對這裡的大學教育大開眼界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拿大 大學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