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20161021日早上十點五分,準備上Acturial math 的課程時,老師和我旁邊的年輕女孩聊天,老師問:「你們最近都在期中考吧?還考了哪幾科?」

女同學回答:「Linear algebra 1,這堂課超難,老師教得好糟!」

「老師是誰?」

 

「老師是Marco Bertola!」

 

老師回答:「喔!我不認識他,只有在conference遇過他,不了解他的教學風格,但是有時候課程比較難的時候,不管老師教得好不好,學生都會給老師很低的evaluation,就像我教的這堂課比較難,學生也常常給我很低的評價!」

 

我坐在旁邊,把這整段對話都收入耳裡。說起這位Marco Bertola老師,我算很熟悉。我的Linear Algebra 2Calculus 2都是上他的課,我的好友Amanda〈化名〉上過他的math 364

去年在修習Bertola的課時,Amanda就警告我:「Good luck!他教得真的很不怎麼樣,尤其math 364完全聽不懂他的課!」Amanda是很聰明的學生,對數學的敏銳度也很高,如果連她都這麼不喜歡Bertola,我當時就先入為主,認定Bertola應該教得很爛!

 

等我開始上課後,我發覺Bertola是很聰明的老師,但是天才不能理解庸才的傷痛啊!他的教法不大適合平凡人,因為我們需要多一點的解題步驟,來理解如何做題,老師如果步驟省略這麼多,我們會摸不著頭緒,然後接下來就跟不上老師的教學步調。這就是我對他教學的看法。

 

但是我修他的兩門課,成績都不差,這要歸功於我當機立斷做的決策。去年Algebra 2 Calculus2是由兩位老師共同教學,一位是Marco Bertola,義大利人,說話有義式腔調。另一位是Christopher Cummins,正宗英國人,濃濃的哈利波特腔調。Cummins的課解釋的一板一眼,中規中矩,筆記非常清楚,例題也很精闢明白,但是他閱卷嚴格,而Bertola改分比較寬鬆。

 

我當時想:該怎麼辦呢?如果是Cummins的話,可能分數拿得不高,但是Bertola的解釋又沒有Cummins好,兩難啊!當下我心生一計,我就註冊在Bertola的班級,然後去上Cummins的課,這樣不就能享受到好的教學,又能受益到寬鬆的計分方式?兩全其美啊!

 

所以,我的真實案例就是要告訴大家,在這裡讀大學,光靠頭腦與努力是不夠的,得靠好的策略,因為能當同學就表示大家的實力都差不多,精準的策略可以幫助你更有效地達到目標,還能邊保留體力做其他科的作業與複習。

 

Bertola教學不夠完善,難道他沒有別的優點嗎?

 

我在這裡提出兩個真實故事,來讓大家細細領略他的為人。

 

在修Linear Algebra 2之前,要先修Linear Algebra 1的課,我當年的Linear 1是修Natalia的課,她是烏克蘭人,我選她的原因就是,以前我在Dawson college上課,微積分2就是她教的,她的Calculus教得很不賴,比Concordia大學的那位Alexandre Shinerman好非常多,雖然Shinerman 師教學令人失望,可是他給分非常寬鬆,令人激賞啊!〈關於NataliaShinerman老師的教學風格,我會另闢一文詳細告訴大家,在本文內就先不贅述。〉

 

第一個真實故事,就是我黑人同學Jean時運不濟,當年就選了Bertola Linear 1,由於我對Natalia比較熟悉,我明白她的教學風格、出題方向和改題的鬆緊度,我二話不說就選她,完全不考慮Bertola的課。

 

基於好奇,我曾私下向Jean私下打聽Bertola是怎樣的老師,他說:「Bertola是很大方的老師喔!我覺得教科書太貴,又找不到二手書,我就去他Office hour問他怎麼辦?能不能幫我問到誰有二手書賣給我,結果Bertola很豪氣干雲地,一把就從他抽屜掏出一本全新、最新版本的教科書放在桌上,豪邁地對我說:『送給你!不用錢』我當時可樂得哩!跟著這麼好的老師,他一定會好好幫助我通過這門課的!」

 

猶記得Jean提及Bertola時,臉上那感動的微笑映現在這冷冰冰的校園裡,也讓我對這裡的人性興起一絲希望,就像我常在Blog抱怨,我總覺得這裡魁北克的大學生人情淡薄,態度不親民,性情亦不可愛,在校園內讓人感到溫暖的同學都是「外來品種」,像東歐、中東或者亞洲來的學生,比較容易親近,也比較願意幫助亞洲人。

 

可惜好景不長,Jean的溫馨遭遇沒有讓他pass這堂課,後來他在臉書上丟訊息告訴我:「啊!我當了!我要等之後這堂課不是Bertola教的時候,我才要再重修!」看來,他對Bertola埋怨不淺啊!

 

從這案例,就應證好友Amanda說的:「Bertola不是那麼好給分的老師!他不輕易給分的,就算你去找他要分,他都會要你解釋得非常非常細節,他聽得有邏輯,才勉強給你一兩分!這分數可不好要啊!」

 

不可否認的是,Bertola仍保有義大利人的熱情與俠義,看他對Jean慷慨贈書的舉動,就能探知一二。這裡的大學老師對學生很「公事公辦」,不是台灣人想像得那麼和善,而Bertola對學生贈書的俠義行徑,已算是Concordia大學教授界裡「可圈可點、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蹟了!

 

第二個真實故事發生在我身上。我記得Linear Algebra 2考完期中考後,我有一題被Bertola扣分,我相當不甘願,因為我完全是照課本的解法在做題,答案都對,只是步驟被他扣分。我當晚細細拿著我的考卷,在電腦前比對老師貼在moodle上的期中考解答,還發現老師有一題解答只寫了(b)小題的解答,忘了(a)小題的解答,於是我急如星火地寫信,與他約明日相見,希望請教midterm,他五分鐘內就回信給我,約我明早上十一點在他辦公室見〈可見,他算是很有效率的老師,很快就回信給學生,像Shinerman老師就是從不回信給學生,都得要學生在課堂一下課,衝去講台旁和他提醒,然後他的回答都是:「我還沒查看我的email!」〉

 

隔天,我準時出現在他辦公室,但剛好有其他兩位老師在他辦公室討論數學問題,我認出一位老師是期中考來監考的老師,應該母語是英文,另一位是曾經幫Bertola代課的俄羅斯老師,他上課秩序管得很嚴格,不准用手機、不准吃東西、不准講話,凡是發出絲毫聲響的人,都會被他走進跟前,警告一番,所以我對這位俄羅斯老師印象極深刻。

 

我知曉其他兩位老師都不是好搞的人,可是他們好像對Bertola很「敬重」,這有點耐人尋味喔!我覺得我這大媽當學生,可比其他年輕女孩觀察細膩,因為我的人生閱歷不算多,但總比年輕女孩多一些些,看人的角度和想法也會深沉一些,畢竟得看管孩子成長,許多事情都得多留點心眼,才能防患未然。

 

只見他們三個人擠在Bertola的電腦螢幕前,爭先恐後發表意見,Bertola則負責輸入其他兩位老師的意見,好像是在寫什麼方程式或公式之類的,Bertola看到我,迅速對我交代一句:「你在旁邊等我一下,我馬上好!」我客氣點頭,就站在辦公室外的走廊等待著。

 

終於等他們忙完了,Bertola喚我進去,我直接切入正題,拿我的期中考卷問他:「請問我這題哪裡寫得不清楚嗎?為什麼被扣分呢?」

 

我到現在都清楚記得,他看著我的考卷,講的第一句話就是:「Oh! Its hard to read!」那天回去後,我細細檢討我寫題的方式是否太不容易讓老師讀到重點,總之,必須把「不易閱讀」的殺傷力抹滅掉,不然老師總以為我寫題步驟不清楚,就直接扣分了!

 

所以,在這裡讀大學,有問題一定要去問老師,千萬不要害羞或害怕被老師放到黑名單,就一直把問題擺到爛!這對期末考的殺傷力可是很大的!因為在期末考前把這些被扣分的因素降到最低,才能確保期末考的分數品質啊!

 

我當時還是忍住那種「被老師批評寫卷方式不清楚的受傷感覺」,繼續把我的看法說出來:「其實我並不是全部都不對,應該也不用被扣這麼多分吧?」然後我順道指出:「還有,第二題的(a)小題,您沒有把解答寫上去!」

他很驚訝地問:「我沒寫嗎?我應該有吧!」

然後他調出檔案,拉到那一頁,恍然大悟地說:「真的沒寫耶!等我一下,我把它補上去!」我又呆坐在他旁邊的位子靜默一兩分鐘,等他把解答補上去,心理還是犯嘀咕:「他到底要不要給我加分呢?」

待他弄完後,他邊看螢幕,邊促狹地對我說:「念在你是全班第一個發現我漏寫解答的人,功不可沒,可以幫你加一分!」我聽到「一分」,也快要昏倒了!才一分喔!有點失望!但是轉念一想,好友Amanda都說過他的分數不好要,還有善良但可憐的Jean都被當掉了,我還是見好就收吧!

 

於是客氣道謝後,盯著老師調出學生成績檔案,幫我把分數加上去後,我了卻一樁心事,安心離去。

 

雖然只被加一分,但感覺Bertola有義大利男人的大方和溫柔,他不想讓我失望,這一分有點安慰作用。

 

回到家後,我把當天看到其他老師對Bertola很尊重的現象告訴我丈夫,我丈夫上網查了一下,赫然發現Bertola在學術的路上似乎很有份量,截至目前為止,已經至少發表數學領域裡二十多篇論文,而且他常常出國去參加一些Conference,發表他的論文和觀摩別人的學術成就,可不是泛泛之輩呢!

 

有時,在大學生眼裡,不大出色的老師可能是學術界的大咖呢!難怪古語道:「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啊!」

 

我覺得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默契有投不投緣的區別!JeanAmanda遇到Bertola都激盪不出正面的能量,但我卻從Bertola身上學到一些成長,而且他不怎麼刁難我,所以有時當我們聽到別人對老師的評價時,可能都要再三分析、體會與感受,再下結論比較客觀一點。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