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和下週我和班上同學都忙於midterm期中考,我的時間安排則是切割為三:讀書寫作業、料理家務、督孩子課業和練琴,扣掉吃飯睡覺的時間,這三件事情就是我全部的生活。

我女兒的小學教育也不輕鬆,至少修女島的第二小學不容易!女兒的老師是Marie-Eve,上次全校開家長會時,曾有一面之緣,她的外型就是有點冷冷的,感覺一板一眼,她有個女兒叫Victoria,目前懷第二胎,她明年三月會去待產。

這個老師很嚴格,從她每次寫聯絡本的風格和遣詞用字就可知道她一私不苟,眼裡容不下半點錯誤。

我覺得我不夠格當「虎媽」,因為我還不夠優秀,如果我夠優秀的話,我當初在台灣就考台大醫科了,不用等到現在結婚生子後,又一邊讀個精算系,但是我能夠一邊帶孩子、一邊讀書,還能申請到個科系讀讀,應該執行力不算差,可是,我在Marie-Eve老師身上,依舊能徹底深刻地感受到她的戰鬥力、攻擊力和殺傷力,可見這老師也是很猛的!

我這家長陪讀得戰戰兢兢,外加我目前在讀大學,所以我有感而發,想告訴在台灣的你,這裡的教育〈至少魁北克〉不是像台灣人想像得悠哉悠哉、自由自在。移民的下一代在魁北克得要學法文、英文、中文,還得兼顧小學的課業要求,我身邊相熟的媽媽們也都很盡心盡力在為孩子的教育付出,例如我們當中誰知道比較好的游泳課、哪個鋼琴〈或小提琴〉老師比較好、好的滑雪課、溜冰課等等,都會爭相走告,孩子下課後,我們這些媽媽們除了監督孩子學校功課外,我們還得在冰天雪地零下幾十度的低溫裡,開車奔走於大街小巷內,送孩子去上游泳課、鋼琴課或其他才藝班,下課後再趕回家煮飯,這裡不像台灣到處都有小吃店或便當店,可替媽媽們解決做飯的辛勞,我們幾乎頓頓飯都得親自下廚,這樣的主婦生活片刻不得閒啊!

所以我不覺得國外的教育比較輕鬆,也許你看到一些外國人都很輕鬆地在上學,但是等你移民到國外,你絕對不會希望你的孩子向這些老外孩子看齊的,因為教育太鬆散、這些孩子感覺又很沒家教,而且我的觀察是,老外家庭有家教的,也是很有家教的!對教育要求都很嚴格。

全球各地的家長都是一樣的:對孩子教育有期待、有要求的家長都不會任由孩子浪費時間無所事事,也不會任由孩子不讀書和不學習,而盡情地在街上玩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