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或college學生一開學後,有些課程會要求作project,或是分組報告,這時候「如何選partner」就是很重要的自保技能。囊括好的partner,如虎添翼,遇到偷懶又不負責的partner則是如大禍降臨,很難全身而退。

根據我之前在college修課幾次選lab mate的經驗,想在此和大家分享我選partner的心得。通常在第一堂課,老師會發下course outline,解說課堂給分的標準、修課要求,例如這學期要交幾篇報告、每篇報告的比重多少,共有幾次考試且各自的比重為何,還會附上一張請假單,有些宗教有一些特殊節日必須請假,老師就請這些因為宗教信仰必須在某個非加拿大的國定假日請假的同學,立刻交出這張表格,萬一請假當天卡到期中大考或期末考,老師能及早為同學安排另外的考試時間。

有些老師會要求大家在第一堂課找好partner,把分組名單交上去,有些老師則會給你們兩週的時間彼此認識後,再決定找誰當partner。假如你遇到的是兩週後再交分組名單的課程,就有一些時間來過濾partner,我不用「挑選」二字,畢竟「挑選」隱含太濃厚的「以上看下」的主導氣息。因為partner是要彼此合拍,不是光你有權挑人家,人家沒權挑選你,故,我們只能含蓄地用「過濾」二字。

為什麼要這麼謹慎地「過濾」呢?唉,如果你曾因為partner的事情吃過悶虧或被shock過,你就能立即對我的提點心領神會!

我絕不選擇當partner的有兩類人:

1. 常常把「This is my personality!」掛在嘴邊的人
通常這種人最沒有反省力、最不求進步,故步自封!我發覺很難鞭策或鼓勵這樣的人。舉例來說,我有個外國朋友就是這樣,每次我想給她什麼建議,建議她不要做些別人會嘲笑她的事情,她常常就回我:「You know! This is my personality!」她回我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我就是這樣的人!任何人都要尊重我的人格與風格,誰都不准叫我改變!」其實這樣的想法必須改變!

Personality很重要,但是「能力」也很重要啊!就我的case來說,如果我當初修微積分那些數學課都沒有好好認真學習,沒有拿到好成績,我想去申請大學,我可以在申請表上寫著:「I have good personality!」學校就要收我嗎?就只因為我有好人格嗎?當然不是!McGill收學生也是看成績的,任何學校機構都是如此,找工作更是啊!如果你光有好人格,沒有做事能力,請問老闆為什麼要給你工作?既然沒有能力但人格很好,那麼老闆可以選擇和你「做朋友」,但可以不要有「雇傭關係」吧!

與這樣的人當partner,最後你就會發現:他總是不聽別人的意見!不然就是堅持自己的笨意見,完全就是不惜把你們這組的成績弄爛掉都無所謂,畢竟他有personality!好像有personality就「天大地大皇帝大!」其實,誰沒personality?每個人都有personality,只是好與壞的問題,也許有人說「每個人的personality都是unique的!」對,都是獨特的!所以我與你的personality應該是「無法分出高下」,既然如此,你的personality也沒什麼好「敝帚自珍」吧!

另外,等你國外住久了,你就會常常發現老外也是用這句話在敷衍別人,例如他不認同某人的做法但又不好正面批評,或怕批評的話傳出去會有不堪設想或無法承擔的後果產生,他就會說:「You know! This is her personality!」其實這句話就像台灣人常說的:「沒辦法!那種人的個性就是這樣!」請摸著良心說話,當我們講出這樣的評論時,真的是很欣賞那個人嗎?嗯,我想答案你已經知道了!

2. 常常把「I don’t care」掛在嘴邊的人

這裡的年輕人常常會說「I don’t care!」乍聽之下好像是對他人行為的尊重,不會介意別人的一言一行,似乎肚量挺大的!殊不知,這是一種「不聽管教的任性」,真正的心聲就是:「我才不想管呢!你們也少來煩我!」

我的觀察心得就是常常把「I don’t care」掛在嘴邊的人都是「置他人生死於度外」的瀟灑角色,所以當你和他們做partner,當你打電話和他們約討論報告的時間,他們有時會懶惰、或想準備他們其他科的期中報告或不管你的死活,就直接對你說「I don’t care!」,然後就給你「搞失蹤」,人也不出現討論、也不出現一起寫報告,一點貢獻都沒有,往往這時候都已經是期中或接近期末,時間緊迫,火燒眉毛,你也不會有心情去對教授告狀或找這同學算帳,最後你就發現你的partner都是「瀟瀟灑灑去上學,油油條條過一生,只有你被范仲淹附身,獨個兒在那「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你partner的工作都你一肩攬下,當真是「佛心」來的!一整個「為眾生」啊!

「嘴上所說的」會影響「心裡所想的」,久而久之,這樣的人會連自己的人生都「I don’t care!,例如朋友見他吃太胖了,和他說要注意一下體重,他一樣「I don’t care」,最後就是過胖出現一些健康問題。老闆和他說工作要如何改進和顧客說話要如何有禮貌,他一樣「I don’t care」,最後就是飯碗不飽。諸如此類的,我們可以想像他的人生最後就是一團亂,做什麼都不會成功,不成功又怪是別人或外在環境的問題,總之「怪天怪地怪父母」,一切都和他自身沒關係,你們會欣賞這樣的人嗎?

另分享一個小小的測試方法,雖不敢說百分之百準確,但是尚可一試。當你得知這堂課是要找partner,你可以約你中意的同學「下星期喝咖啡」,等於和他訂個appointment,看他的執行力強不強,例如下週的約會,他會不會在這週就不斷藉口一大堆地更改時間或延期,看他赴約當天是否能「信守承諾」地「準時」出現,等他坐下來喝咖啡後,還能「聊聊天」,瞭解對方的性格。

以上就是我最真心的自白,完全沒有藏私,因為我自從有這些partner的經驗後,我嚴禁我兩個孩子說的話就是「This is my personality!」和「I don’t care!」我不想自己的孩子成為我不欣賞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