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二早晨,線性代數上課之前,我在hall building裡和柬卜寨同學一起討論作業,對面剛好坐一位女同學,我一眼就認出她是我精算課的同學,於是我展開大媽式的熱情〈我看這些十九、二十歲的小孩子們,都覺得他們很像我的孩子,所以有時候我和他們說話的態度,很像阿姨在關懷晚輩們〉,主動和她打招呼。話題開頭,免不了問問上週的精算課期中考考得如何啊?覺得老師出題難嗎?這次線代的作業寫完了嗎?諸如此類的話題。

她很訝異有人這麼熱情和她攀談,因為北美洲的大學內,同學們普遍很冷淡,如果你是台灣剛來讀書的,你要不覺得同學見到你都視若無睹,明明知道你就是他的同學,他們也不會「社會化」地與你點個頭或笑笑之類的,當真把你當隱形人看待,要不你就會覺得很受傷,難道自己長得很醜或很噁心之類的,對方很不屑你,居然一點都不想理你!這就是我來這裡讀大學六週後,每每在走廊、手扶梯或咖啡館裡遇到同學的感想,我也有遇到幾位比較「親民」的同學,但校園內普遍的氣氛就是大家都酷酷的,愛理不理的!

故,這位女同學遇到我這熱情的大媽才會這麼受寵若驚啊!她很開心有人對她這麼好,於是劈哩啪啦地就抱怨起來,覺得題目好難!就和作業裡的題數一樣多,可是一份作業就得花上好幾小時寫,這考卷只有七十五分鐘可寫,感覺會被當掉!但是她又捨不得把這科目退掉,因為現在已經堂堂邁入第七週,最慢退選截止日期是十一月八日,退掉的話,學校完全不退錢了,所以她慶幸開學前,她的選修課就選了經濟系的課,以便將來她轉會計系的話,這堂經濟系的課也可被採納接受,列入計算學分。她說:「我有個朋友是精算系畢業,事業很成功,現在自己開公司,那朋友告訴我說,精算系不容易找工作,如果輔系選會計,就會更好找工作!」這話是真的嗎?坦白說,我不是很把這話當真。因為在這讀大學的七週內,我聽過太多不同的言論。

有一次,我在線代老師的辦公室外等待問問題,當時有一票人都在老師辦公室門外等待著,我前面還排了兩個男同學,我又一眼認出他們兩個是我精算系的同學,他們也很巧地在討論精算課的期中考,其中一個男的就說五題裡,有兩題沒寫完,考試時間飛快地就到了,所以他考得很糟,不過他得到的馬路消息是,去年這門課的期中考平均分數是三十分,所以老師最後得把班上每個人都加分,讓大家的考試成績都向右平移,然後依據常態分配〈bell curve〉,成績落在後面百分之二十或三十的人,就是會被當掉的人。所以不用拘泥在自己不及格的成績,只要你還在班上排位中等以上,你就不會是被當掉的那群人。

於是我問他們:「我們這個系這麼難讀,聽說畢業後也不是很好找工作,會計系還比較好找,是真的嗎?」

其中一個男的回話:「並不是這樣的!我們這個系是很難讀完,因為很多人中間都撐不下去或者被當掉,可是如果你讀完的話,你很好找工作,因為你很rare,到處都是會計系畢業的,精算系畢業的不多啊!」說話這男的原來是從營養系特地轉到精算系。接著輪到他們兩個進辦公室問老師問題,我們的談天就草草結束。

我獨自坐在老師辦公室外,消化這兩位男同學的話,又想起另一位廣東同學在午休時間對我說的話。

他說:「college的內容都沒有這麼難,大學的內容怎麼這難啊?」廣東同學也是我精算系的同學,他繼續說:「其實精算系真的很無聊!我們以後畢業工作的話,去公司上班都是用電腦軟體算的,根本不像我們現在這樣還得用計算機和紙筆在那裏算啊算的!所以也不懂現在學這些幹嘛啊!只要懂概念就好啦!算這麼多要幹嘛?我已經打算申請另一個group叫acturial math/ finance!」

「意思是,你要轉財金系嗎?」我反問。

「不是!我還是精算系,但是我會修更多財金系的課,有點像輔系財金系。有財金背景的話,比較好找工作!」

聽完這麼多人的不同意見,你是否很疑惑呢?

其實這些聽聽就好,依照我大媽的生活經驗,也有熱門課系畢業的學生找不到工作,也有冷門科系的學生工作運非常好的,我覺得能否找到工作或能否賺到錢,其實與學歷或能力不見得成「正相關」,君不見,很多賺大錢的人其實未必書讀得多,也未必有很強的能力。能否賺到錢可能與一個人的運氣或福報還比較有關係吧!所以讀自己喜歡又讀得來的系,已經就是很不賴的選擇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拿大 精算 大學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