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寫完作業,上網逛yahoo新聞,發現有篇文章說到「不讀大學的八零後」,如果回到我在台灣讀大學的時候,我會覺得不讀大學很可惜,畢竟年紀輕輕,不讀書能幹嘛呢!大概是我最近回Concordia讀書,我也對於國外的大學有點反思。

我的精算系隸屬於數學系所內,我們的課程很多都是和「數學系」、「電機系」或「機械系」等等的學生一起修習,Concordia大學的精算系擺明就是個很理工的科系。

至於台灣的狀況如何呢?我向台大管院的學妹打聽後,原來台大沒有精算系,而是不同系所各自開一門精算的課,但沒有一個科系完整地把精算的課囊括整合。

Concordia的精算系很「數學」而且偏理工科,許多作業和考題都是要我們導證公式,這比較像數學系的基本功,聽說台大的精算課老師們不會導證那麼多公式給學生看,而是叫學生直接背公式,然後懂得解題。

大約這幾週埋首寫作業,有時作業遇到瓶頸,我會上網google看別人怎麼解題,網路上資源非常多,我通常能找到類似的解法,然後我的難題就迎刃而解。甚至有些網路高手寫的筆記或公式導證解說比我的微積分老師還清楚,不禁讓我思考「讀大學的必要性」,我沒想到Concordia大學的老師教得這麼「虛無縹緲」,聽說McGill有些教授也是這種風格,當然也有好的老師,不過不懂教書的教授非常多。

如果微積分、統計學老師們的上課內容都得靠我們這些學生自己上網去遇到「對的老師」或「對的教法」,其實自己在家自修就好,為什麼要念大學呢?

我想,大概就是「那張文憑」吧!即使你在家學得再紮實、再融會貫通,到出社會找工作時,還是無法向雇主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實力,好吧!那就值得我進大學教室裡坐一坐,把這張文憑拿到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微積分 大學 加拿大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