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精算系的四門科目裡面,我的線性代數老師就是我以前在Dawson college 微積分的老師,有些移民同學誤以為大學的課程一定教得比college的好,這是天大的誤解!以我在college和大學都上過課的經驗來說,college的課程也許教得沒有大學快,但是許多college老師的教學技巧還不錯,因為魁北克的college老師都得要考過「教學執照」或有碩士學位才可以教書,大學老師根本不需要考教學執照,有博士學位就可以教書。

會讀書,不代表會教書喔!這點從一些大學教授身上就可以得證了!像我現在這堂微積分就充滿了「危機」!這老師教得太爛了!

課號是Math 264,老師姓名是Alexander Shnirelman ,從Last name感覺像是個猶太人。每堂課都有quiz,第一次考quiz,我以為不能open book,於是很守規矩地獨自完成quiz,考到一半,發現旁邊許多同學都是打開課本在找答案,我以為他們在作弊,事不關己,我便視若無睹。

第二堂上課開始前,我就悄聲問我旁邊的同學是否quiz可以open book,那女孩說:「可以啊!怎麼不行呢?反正老師也沒說不行,我看很多同學都是這樣做的!」原來老外上課是這樣的!如果讓我quiz,是為了協助我們養成定期讀書的好習慣的話,為什麼老師每次quiz都考當天上課內容,而不是考前堂課的內容呢?然後又可以open book,這樣的考試既不是協助學生讀書,也不是為了測驗學生程度,考「形式」而已嗎?

老師上課講話時,嘴巴像含滷蛋,口齒不清,偌大的階梯教室裡,不使用麥克風,後排的同學都聽不清楚,老師也不在意。真的是「你教你的,我聽我的」!

這老師導證公式的時候,省略許多步驟,三條式子解決一道題,我想,我的同學裡一定有許多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

上完兩堂課後,緊接著他就出了第一次作業,我發現即使買了原文課本,另搭配老師的筆記研讀,感覺我的微積分依舊充滿「危機」!於是我上網youtube和google找到許多高手的教學影片和講義,終於讀懂了!我還發現一個很厲害的高手放在網路上的教學影片,網址如下,有需要的讀微積分、線性代數的朋友,可上此網站找到許多協助資源。

http://justmathtutoring.com/

這個厲害的家教叫做Patrick,在他的網站上還放了他新書的封皮,看過封皮後,就想起我曾在Chapter
書店裡看過他的書!他教得比我的微積分教授好多了!真的!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