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cordia精算系目前的系主任是Patrice GaillardetzActu 257Actu 357每學期都會開兩班,但兩班都是他主教〈所以學生沒有別的老師可選,只能選他的課〉,這兩門都是精算系的重頭戲課程,我私下戲稱Gaillardetz是「精算系的守關大魔王」。

 

他的考試極難,題目永遠多到寫不完,別以為期中考就是五題,每題裡面都有四到五個小組題,每個組題間都是環環相扣,因為你得把前一小題的答案放入下一題來運算,如果你前面計算錯誤,後面就會一路錯到底,這次期中考的時候,我有個同學就和我抱怨:「期中考的時候,老師沒有特地去訂一間大教室,也沒有特地安排座位來避免作弊,但就算我和另一個同學坐得很近,我們可以作弊,但我們都沒有時間和心情作弊,因為題目多到寫不完,你作弊的話,反而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也不確定能寫出正確答案!」語畢還仰頭長笑,就明白那心情有多無奈!而最無奈的是,我也完全理解他的無奈!哈哈哈!

 

反正考完這個試,就覺得精算系前路迢迢,不知道如何繼續熬下去!而且這次我們的第一次期中考平均分數是58分!這還是老師平移過後的分數喔!意思就是可能原本全班的平均是30分之類的,然後被老師調過後,分數比較好看了!但也只有58分!

 

其實在我開始上精算系的課程前,我對Gailladetz印象就有點消極且不會產生美好的期待,因為我曾與他私下談過話。現在回想起來,就覺得自己當初能平靜地與這樣的老師對話,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

 

那次的情形是這樣的。

 

精算系的新生要選課之前,必須先去見系主任,與他談過修課計畫之後,主任給你一些修課的意見,然後主任會線上開通你的帳號,從此之後你才能線上選課,如果沒與主任會談過,你無法選課的。

 

於是我寫email和他約好時間,就出現在他的辦公室裡了。我出門前還特地穿戴整齊,覺得第一天見系主任不能太隨便,得留下好印象,不過等進來這裡讀大學後,就發現這種想法太多餘,因為大學的老師對學生都是愛理不理的,他們似乎從來不會想記住學生的臉孔或連結一下最高分的學生是哪位,到底叫什麼名字或是哪國來的,就連發考卷或作業,老師僅僅把一大疊改完的考卷丟放在講桌前的學生桌子上,下一秒學生們就變身成中元普渡前來「搶食」的孤魂野鬼般,沒有交談,但氣氛完全不寧靜,人人皆具攻擊性地衝向考卷!

 

我們再回到當天他辦公室的場景,他的辦公室非常凌亂,桌面上還放著Sushi palace尚未拆封的筷子、subway的塑膠袋、Jugo juice的全新吸管,看來他在辦公室內吃完飯,只會把垃圾丟掉,但是那些沒用過的餐具不會整理放在固定的地方,就任由它們在書桌上恣意地各據一方。

 

不過我當時注意到他牆上貼的許多張小孩稚嫩的畫作,與他和妻女的合照,我想他雖不修邊幅,然至少是個好爸爸,多少有點赤子之心,應不是個壞人,於是我的警備心稍稍鬆懈下來。

 

整個談話過程,最重要的重點就是,他鼓勵我學習法文,他說:「我們Concordia的精算系在整個蒙特婁學生人數算少,其他像Berri Uqam大學、Sherbrook、蒙特婁大學人數都比我們多,我們的學生畢業很多都流向多倫多或溫哥華,因為他們的法文不夠好,只能去英文為主的城市找工作,所以我給你的建議就是,如果你想留在這裡找工作,你一邊讀書時,記得一邊學好法文!不然畢業以後也不容易找到工作!」

 

故事講到這裡,忍不住要向各位囉嗦一下,如果你要移民魁北克,想在魁北克好好生活下去,法文真的很重要!連精算系的系主任都這樣提醒他的學生,表示這不是危言聳聽!

 

該如何學好法文呢?學法文光靠上課或在家聽聽CD,其實學到的程度是不夠應付魁瓜的,你得去交魁瓜朋友、去這裡的社區和你的魁瓜鄰居混、或是你有個法文流利的另一半陪你練法文〈就像我這樣〉,你才可能真的學到所謂的「能使用上的法文」,坦白說,這過程不容易!也因此大家在魁北克社會裡,還是看到許多法文不好的移民們,而他們最辛苦的地方就是生存會出問題,因為法文不好是找不到薪水可養家的工作,他們找到的工作都與自己原先國家的工作差距甚大,連想去Starbucks這類的咖啡館打工都不被聘用,因為無法以法文招呼客人。

 

談話最後,Gailladetz還補充問我一句:「Why are you here?」我當下愣了幾秒鐘,我思索:這是在問我是如何申請上精算系的?難道我露餡了?他覺得我看起來就是個大媽、不夠格讀精算系嗎?還是他問我為何來加拿大?為何成為魁北克的移民?

 

我還在腦筋急轉彎的時候,他居然幫我回答了:「Ah! You found somebody!」我立刻點頭如搗蒜!反正這也算是答案吧!畢竟我是嫁給我丈夫,我才移民魁北克的!

 

可是我不禁起了疑竇,且這疑竇似乎又證實我對魁瓜的觀察!大家常讀我的blog的話,應該記得我曾說過:「魁瓜看我們亞洲男人,就是來搶工作的!看我們亞洲女人,就是來搶男人的!」很多亞洲女人來這裡都找到老外當男友或伴侶,Gailladetz就是用這樣的眼光揣想我,想我是在這裡遇到某個魁瓜男人,然後有了關係就留下來吧!事實卻是,我老公是台灣人,我還沒越過界去和這裡的女人搶她們的男人,但我也不想解釋這麼多,反正套句老外愛講的話:「This is my privacy! I don’t need to share this with you!」我嫁的男人是什麼category也不用特地與他報告,我只是來Concordia上課的。

 

那天出了他的辦公室後,我一路想著:如果有讀書、受過高等教育的魁瓜,如Gailladetz這等教授級人物,對我們移民都有這種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足見我平時的感受與觀察都挺精準的,那些我對魁瓜的猜想真不是空穴來風,更非憑空捏造!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