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進Concordia大學的精算系後,當我與同學們在Hall building  7 樓共同用餐或是在Molson building的大廳聊天碰面時,同學們再轉介紹數學系或統計系的同學給我認識後,這些數學系與統計系的同學一聽到我是精算系的,十之八九都會問我:「那你什麼時候要考P exam?我們可以一起組study group,一起複習吧!」我總是隨便敷衍過去,不是我自閉或孤寡,而是完全搞不清楚什麼是P exam,又不敢當面問清楚,怕對方笑話我,後來我終於抽絲剝繭、慢慢從同學口中套話,才拼湊出P exam的面貌。

 

原來P exam就是probability exam,機率考試。總共有三十題,滿分也是三十分,表示一題就算一分,必須考超過二十二分,才算通過這個考試。這個考試是精算眾多考試的最初階考試,在其之上還有其他層層疊疊的一堆考試,等待一眾想成為精算師的朋友們去挑戰、跨越與克服。

 

從上學期的懵懵懂懂到這學期的戰戰兢兢,在瀕臨期末考的崩潰前,我終於從一個社會系的文科學生,成功轉型成精算系的理工學生,在愈發上手的情況下,我最近幾週很密集地被一些別系的同學邀約組讀書會,大部分是黑人同學,難道我這麼有「黑人緣」嗎?

 

我想不是的,主因是種族偏見與刻板印象。我在國外住了八年,種族偏見絕對一直存在,這些黑人同學當然也識相地,不會主動去找白人同學,我私下認識一些白人同學的確不喜歡黑人,他們口頭上不會明說,可是小動作總會流漏出最真實的心聲。

 

至於黃種人就是卡中間,真的拜優秀的亞裔先進們,為我們打下一片美好江山,「會讀書、成績好」的金字招牌在老外社會裡早被打響!所以這些黑人都喜歡找我們讀書,知道我們態度認真且成績優秀,最關鍵的是,我們不會像白人同學擺個難搞的高姿態。

 

黑人同學為了讓我跟他一起準備P exam,很大方熱情地把電腦上的P exam考試用書的一切資料都下載給我,他先試探問我:「你什麼時候考完期末考?」

 

我答:「四月三十日。」

 

他面露喜色,慎重其事地交代我:「等你考完期末考,我們各自回家讀前面的課文部分,後面有四份考題,我們相約五月十五日,在圖書館碰面,討論如何做題,好嗎?」

 

於是,「相約五一五」的事就這麼定了!即便我覺得這同學似乎把我當「讀書機器」在用,我還是同意了,因為我覺得都是移民,同病相憐,自然得共體時艱,攜手共創美好未來!

 

猶記那天,他慎重其事地交代我:「很多人都考不上P exam,錄取率只有三成!」我聽了,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不是這三成錄取率太低!而是「不算低」吧!遙想台灣的高普考、外交高考、公家機關的清潔人員考試的錄取率都比三成低耶!台灣人不是照樣過日子?不也照樣有人考上!

真不好意思!讓大家見笑了!我就是個愛抱怨的大媽,光聽「三成錄取率」,都能在心中轉出這麼一圈的OS

 

我們這群回學校讀書的移民們都很拚的!反觀如果你們在台灣的媒體或節目上介紹什麼國外回來的貴婦人,那些人都不是真正的移民,充其量是「移民界的冒牌貨』,他們從沒認真融入國外的社會,也從沒認真地像我這樣,一步一腳印,很踏實地學法文、很剛毅果敢地在讀精算系,很屹立不搖地一手打點丈夫與孩子的生活起居,一手提筆當個數學家,閒暇之餘還寫寫小說與部落格!

 

真正留在國外、或者說能在國外生存很久的移民,都是很打拼,像我這位黑人同學,到三十四歲了,還在為前途努力奮鬥著!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