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聞過有些人在移民魁北克前,就先請居住在當地的朋友或是移民公司幫忙看房子,然後請他們傳房子的照片,決定要不要買這棟房子,或是請朋友或是移民公司代為向賣家交涉,通常這樣的做法都會出問題,不是買到特別貴的房子〈移民公司會要賺一手〉就是買到很不合意的房子。

所以建議當你到魁北克,最好先在市中心〈downtown〉或附近租公寓〈租大樓公寓的好處是管理費用都是房東承擔,房東負責出席住戶會議,房客完全什麼都不用管,東西壞了,直接通知房東修理,會減少許多和當地工人摩擦交涉的機會,對於一個新移民來說,這是相對有利的環境,人生地不熟,找工作賺錢、適應當地的學校生活的壓力已經很大了,再被鄰居或是當地這些房仲刁難或找麻煩,心情會超級無力與低落的,我不建議大家經歷這樣痛苦的過程。〉

最好也不要租獨棟的房子〈房租又貴,還得要遵守社區的規定,得除草,除草可是很耗體力,又磨耐心的事情,如果請人除草,又是一筆長期開銷。〉

我的好朋友移居到溫哥華時,中間有一段過度時期是她在魁北克的房子正在賣,但還沒賣出去,於是後院和前院的草都沒除,她的墨西哥鄰居寫信給蒙特婁市政府檢舉她,於是她人在溫哥華,還收到魁北克政府的警告信,警告她不除草的話,就要開她罰單。

她鄰居檢舉她的動機是什麼呢?原來她鄰居也要賣房子,怕她的草地不除草,會影響她的賣價。這又是老外自私的明證啊!

居住在市中心的好處是方便與社會脈動接軌,而且容易交朋友,交朋友才有社交圈,才能從這些社交圈中得知許多當地有用的生活訊息。如果你想買房子,建議一邊租屋時,一邊四處約房仲看房子,這樣的做法比較從容不迫,而且也能從朋友那裡打聽一下有無好的代書可介紹〈在魁北克置產,可靠的代書很重要,因為是代書經手買賣契約和幫你查清物業的產權和保障買家的權益,所以都是買家找代書,千萬不要讓賣家找,畢竟到頭來代書費用是買家要出的,買家自己找比較能掌控預算和控管代書品質。

當你看房子的時候,就會開始與房仲接觸,坦白說,依照我在這裡買房子的經驗,我發現所有的房仲都是一樣油條,相信我,不論房仲是什麼膚色或背景,你都不會遇到省油的燈〈太省油的燈,很快就被市場淘汰〉也不用太迷信華人房仲,他們不見得會比較老實。所以最好是看房子找當地有買房經驗又可信任的朋友朋友陪你一起看房,才能幫你一起把關。

我不建議大家住蒙特婁東區,也不建議住西島〈雖然西島的房子比較便宜,而且是英語區,但是每天早上要做火車到市中心通勤,其實是很累的事情!冬天的時候,還得要在大風雪中等車,或接駁公車,非常折騰人!若你的工作地點在西島,房子買在西島當然比較方便〉。既然我都不推薦西島了,其他那些什麼鸚鵡島、Boudreuil千萬不要去住,那可是得從家裡開車到火車站,把車停在火車站的停車站,再去搭火車兩小時到蒙特婁市中心的地方,每天這樣通勤兩回合,精神和體力的耗損太折騰了。           

蒙特婁東區大部份是法裔和某些猶太區,蒙特婁東區是比較窮的區域,治安不大好,外加是法語區,左鄰右舍都是講法文的,如果你法文不是很好甚至不會講法文,你會覺得非常格格不入,連你去家中附近的小雜貨店或超市買東西,店員都只會跟你講法文。

千萬不要以為這是磨練法文的好機會,因為你的法文只有一種可能會變好,那就是你像我一樣,到移民班好好學習法文,有老師糾正你的發音,你才會變強,靠這種和店員講講簡單的對話,法文進步幅度有限。而且東區那種希望魁北克獨立的死忠魁瓜比較多,相信我,他們不會對外來者更和善的,新移民千萬不要以身試法,非常有可能的下場就是被壯烈犧牲而已。

畢竟我們移民的力量有限,我們無法改變魁北克的社會,盡量選擇讓我們生活阻礙少一點、愉快一點的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