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修的兩堂數學課微積分和線性代數,兩門課的老師都是俄羅斯人,有一次我上完線性代數的課,走去微積分老師授課的教室守候,想問微積分老師一些問題,不經意地看見兩門課的老師很親切地以俄羅斯語聊天,就像老友般熱絡。

私下探詢微積分老師,才知道他們都是烏克蘭人。

有一回,微積分老師請假,代課老師也是系內的烏克蘭人。我發現這所學校的數學老師都是移民,沒看過魁瓜,真正母語是英文的老師只有兩到三名白人男教師。如此有趣的現象勾起我的好奇心,於是我上網隨意查詢,發現有個網站叫rate my teacher,上面有一大排列表寫著McGill大學、Concordia大學、Dawson collegeVanier college以及其他學校的老師們的評價,都是學生上去寫的。

有一個暱名是Linda的說,他很受不了我的微積分老師的俄羅斯口音,另一個John則回覆說:「基本在Concordia 大學的engineer系裡的老師全部都是外來的,口音一大堆,這個微積分老師的口音已經算很讓人聽得懂的!」我看完這些評論,心裡覺得選擇回去大學修業真是再正確不過的事情了!

因為平時受夠我這條街魁瓜媽媽的白眼了,真希望趕緊和一些移民同類們在一起,而大學裡能容納這麼多不同口音、不同背景的老師,可見學風兼容並蓄,感覺是個「正常」的地方!

我能有這樣的感觸,足見平時這裡的魁瓜給我的「震撼教育」有多強烈啊!畢生難忘呢!

有幾次上微積分的中場休息,有名看來像俄羅斯人的男孩走到黑板前,頻頻詢問老師的式子如何導證出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們不是講英文,他們講俄文。

也許你會說,這就是因為他們都是俄羅斯人,所以就直接講俄文比較方便啊!對,我們會這樣想,因為我們的腦袋夠靈活、思想夠開放!

你知道魁瓜會怎麼想嗎?

魁瓜會寫信到系辦去抗議,然後說這個微積分老師不尊重魁北克文化,歧視魁北克文化!要老師再也不能在公眾場合講俄文,如果講的話,要革職!

這就是魁瓜的文化,這就是魁瓜對外族的狹隘心眼。

數學老師和同學講俄文的畫面讓我感動死了!因為如果平時我在我家巷口陪女兒等校車,和女兒講幾句中文,魁瓜媽媽們都要把我瞪死了!經過幾次這樣的經驗,我琢磨出他們不是要我們講法文而已,他們希望別的語言都在魁北克境內消失。

我再舉一個例子說明「魁瓜的與眾不同」,住過溫哥華的朋友應該都很熟悉在公車上一堆人用著中文或廣東話、或潮州話,各自交談著的文化榮景吧?但妳們知道嗎?在魁北克的公車上你很難發現這樣的榮景,因為魁瓜很討厭別人說法文以外的語言,你說英文,他們都要憤怒了!你還敢在公車車廂的密閉空間內講其他語言,那更是對他們的一大冒犯!有幾次我丈夫在公車上和中國同事講中文聊天,魁瓜就一直很不禮貌地瞪著他們,意思就是要他們閉嘴,我丈夫回到家和我報告這件事情,他說:「我現在終於明白你平常和我抱怨魁瓜的感受了!我今天自己在公車上一路就感覺到對方的惡意眼神!」我寫出這些生活心得,並不是要大家仇視魁瓜,而是要大家在魁北克生活,必須留心魁瓜的「與眾不同」啊!才能減少不愉快的情緒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