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週四,Covid-19停課第七十七日。

今日魁省新增563例,加拿大新增994例。

今日魁省死亡新增74例,加拿大死亡新增105例。

收到我的牙醫診所來信告知,自6月1日起,各大牙醫診所就能正常復診。才剛過目這封郵件,馬上手機就響起,正是牙醫診所打來,將我之前因疫情閉關而取消的約診,再重新和我確認時程,分秒不浪費的高效率診所啊!這家牙醫診所的積極態度常讓我好似穿越時空,回到台灣,頗有「亞洲人勤勞快速」的風格。

 

經歷昨日在各大超市穿梭,與疫情戮力奮戰的家用品購物,今天格外提不起勁出門,也沒勁作家事。

既然一心放懶,我便上網買了幾本電子書。我一口氣購進了十幾本的電子書,其中一本是張曼娟的「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不知是否我內心滄桑了?我覺得這本書的語言讀來泛泛,不是老生常談,更像網路上的心靈雞湯,我總覺得裡面講的事情好像我們在網路上都聽過或看過,不覺得很觸動我。

最近我發現,少了批判性的東西,很難吸引我。反而,凌鼎年先生的小小說自選集「魔椅」,文字精煉,寓意深遠,喻古諷今,文字功力令我肅然起敬。「小鎮來了氣功師」這篇小小說,如電影的切景、如寓言的格式、如鏡像的對稱,完美呈現古今中外社會的亂象,短小精悍的小小說啊!

 

正當我努力滑手機,閱讀這些名家的「小小說」時,Concordia的數學系好朋友丟來訊息,問候近況。今年六月她就要畢業,這次的畢業典禮因為Covid-19疫情,將是網路畢業典禮。

忙於論文答辯的她,除了需要照顧年幼的女兒,尚得肩負學校的教學工作,蠟燭多頭燒,終年睡眠不足,像個不停原地打轉的陀輪,「永無止境的辛勞」大概是本世紀「職業婦女」的同義詞吧!

想當年,我們兩個已婚媽媽,在數學系算少數異類,共同扶持,相互打氣,走過那麼一段革命歲月,如今回首,甚至懷疑那些年怎麼熬過來的?

就算歲月不是一把殺豬刀,它肯定也是一面照妖鏡。在歲月的長河裡,像篩漏小石子般的搬運作用,會幫你留下生命裡真正的好朋友。

 

請續讀Covid-19停課第七十八日─昭君出塞    https://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479027411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