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法文學校裡,有一個總是守著法文第三級的大魔王,他就是Charles老師。

他是個熱衷學習外語的老師,據他說,他已經學會德文、西班牙文、英文,目前正在學習中文。他屬牛,且是「金牛座」,我都戲稱他是「雙牛座」。依此推算,他都有五十三歲了。

因為Charles在學習中文,所有念第三期法文,且母語為中文的同學都是他的小老師,他上課過度熱衷學習中文,幾乎都不講法文,而我們這些講中文的,得要一直和他練中文。簡言之,上他的課,我們都在講中文〈而那些母語是西班牙語或別國語言的同學,就被晾在旁邊,就像買票來看中文電影一樣,而且這電影還是沒有字幕的……〉。

Charles的上課方式就是,丟一張練習題,要我們自行討論個一小時,而這一小時裡,他則在教室後方上網、收email、看臉書等等。通常快要下課前的二十分鐘,他才重新到黑板前,隨便訂正一下練習題,一等打鐘,馬上就把我們趕出教室外,叫我們到地下室的餐廳休息,他則繼續關在教室內臉書和上網。

聽說到我這一屆情況已經改善一些,有一個上一屆被留級下來,後來成為我的同學的人,告訴我:「Charles這次已經好很多了,他上兩個月上第三期的課,故意每個學生丟一份報紙,自己選一篇文章讀,就這樣讓我們讀兩個小時,叫我們自己查字典,他什麼都不教,等到隔天上課的時候,就叫我們每個人念自己的文章給大家聽,但是我們每個人的文章不同,我們會在移民班讀法文,就因為我們的法文發音不好,大家都不知道對方在念什麼,也沒有底稿可以查看到底是那個單字,完全搞不懂到底在幹嘛,完全沒有教學意義!」

依照他上課的態度和方式,他應該都沒有備課就走進教室了!

Charles老師還有個特徵:天天遲到,而且至少十分鐘,多則一小時。他遲到的習慣眾所皆知,應該這所學校的主管也知道,因為有一次他又遲到了,我們這幫學生請警衛幫我們先開教室門,讓我們進去,警衛卻說:「上面主管有交代,如果Charles遲到,不可以幫他的學生開門,要讓學生去地下室餐廳等他,Charles自己來的時候,自己去把學生帶上來。」看來主管也開始盯他了。

可是為什麼這麼混的老師,主管也盯他了,他卻不會被革職或被解雇呢?

經由我明查探訪的結果,因為他已經升上正職,就是永久職位,因此才敢這麼混!據說一旦一個老師變成永久的老師,學校幾乎都無法把他革職。

我當時上Charles老師的課適逢暑假,原本八週的課因為暑假兩週放假變成六週,Charles教學已經很不認真了,現在時間短少兩週,學習效果更大打折扣,所以才會發生全班十五個人,只有五個人升上第四期法文班,其他十人都留級,此事件請參閱部落格文章「非洲巫婆的神力」

http://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388364300。

為什麼我提起Charles老師的事情呢?

因為我曾經推薦這間法文學校給網友,所以感覺有必要向大家報告這個小亂象。

這間學校裡,我目前評價最高的老師是Dominique〈女老師,黑頭髮,矮矮小小,年紀應該超過五十。這間學校有另外一個年輕女老師也叫Dominique,但她是高高瘦瘦的,這個高瘦的DominiqueCharles老師的好友,他們都在學習中文,可是上課風格很一致,都很混!我不推薦這個高瘦的Dominique的課。〉

假如要我言簡意賅地描寫一下Charles老師的風格,我覺得當他的學生就像在當「天子爺的伴讀」,天子爺的伴讀本身的程度當然不能太差,不然怎麼配和天子一起讀書呢?所以在我們班上,你的英文翻譯法文的程度很好,或是中文翻譯法文的程度很好,這樣就能討聖上歡心,因為你可以當天子爺的伴讀,幫他解釋這個法文字的中文怎麼說,或是當小老師去教其他學生,Charles就省心,Charles就會喜歡你。

可是伴君如伴虎啊!你的光環絕不可以蓋過Charles!常常得留機會給Charles表現,我們就像在幫Charles的媽媽babysit 她兒子─Charles,得哄哄Charles,例如他炫耀他最近學的中文,明明講得還是有些腔調,我們都要異口同聲、萬民愛戴地稱讚他,大家此起彼落地讚揚著:「哇!你講得很棒喔!」、「很標準呢!」諸如此類的事情,族繁不及備載。

我們並非都喜歡當「馬屁精」,而是秉持著華人的行事風格─再怎麼不爽對方,都要皮笑肉不笑地熬過那個moment,總不想把關係弄太僵或是撕破臉。況且Charles是會把情緒帶進課堂的老師,如果今天大家氣氛搞得不合他心意,他就會開始不對勁,有時候會對程度較差的學生擺臉色,或是做出瞧不起的表情和態度,甚至會言語羞辱他們。

所以我們盡量順著Charles的毛摸,其實是為了保住那些程度比較落後的同學,免得他們成了Charles的出氣包。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