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考完期末考的法語口試後,我在一場朋友的聚會上,聽到一則真實的移民小故事。這個故事某些程度反映蒙特婁八零年代的台灣移民背景,於是姑且匿名po上來,讓對移民充滿想像的朋友們看看。

我們姑且稱這位故事的主角為米字號小姐吧!米字號的外公是當年台灣的國大代表,稍稍對台灣的政治和歷史有些理解的人,就應該知道那年代的國大代表是個大肥缺呢!經常從各大企業、政商名流處收禮,收禮還算文明化的字眼,其實就是「收賄」。

當時的台灣社會也像現在的大陸社會,許多從政而撈到一大筆油水的當權者,自然就是想辦法移民國外,抱著一堆搜括來的銀兩在國外過好日子。當年米字號的外公讓米字號的媽媽到加拿大當小留學生,以便讓女兒在國外落定生根,順帶把貪汙收賄的錢帶到國外,免得日後被清算。

說這個故事的老奶奶在這時下了小結論:「大概米字號外公貪汙也會有報應的,老天爺讓他女兒在國外的情路走得很坎坷!」

米字號的母親當年芳齡十八歲,就進入大學讀數學系,不論外型或家世背景都屬上乘,偏偏她愛上系上的教授,而他已有髮妻與兩個可愛的孩子,米字號的母親一心相信自己就是為了見證偉大愛情而存在,這段感情一定會有善終,熬了兩三年後,教授與元配離婚,娶了米字號的母親,不到一年的時間,就生下米字號。又過了三年,米字號又有個可愛的弟弟。

米字號的父親那陣子常常陪妻子來來去去於加拿大與台灣之間,美其名是探親,實則是幫米字號外公將大量A來的鉅款帶出國外,當年的台灣社會對於加拿大人離境能帶多少美金或加幣的管制沒有那麼嚴格,據稱米字號的父親成功協助丈人帶出大量現金到加拿大,所以米字號母親移居國外四十年了,從未有過工作或收入,但仍能出手闊綽地生活,足見財力之雄厚。

好景不長,米字號的父親花名在外,又愛上系上的女同事,這次米字號的母親慧劍斬情絲,決定離婚。米字號的父親一不作,二不休,藉機勒索,畢竟他對丈人的財力也略知一二,開口要求加幣十五萬的分手費,這是相當不合理的事情!明明是男方有外遇在先,卻反過來向女方要求贍養費。

米字號的母親當下心一橫,給了十五萬,了結這段婚姻。從此,米字號母親就踏上單親媽媽之路,獨立撫養一雙兒女長大。米字號從小就嶄露優秀的讀書天份,母親對她寄予厚望,她的求學生涯一路順暢,最後進入McGill醫學院就讀,之後成為一名優秀的婦產科醫生。

故事到此尚未結束,米字號的人生重蹈母親的覆轍!米字號在三十五歲那年,愛上有婦之夫,最令人愕然的是,對象是她診所病患的老公!米字號不肯放棄這段感情,未婚懷孕,還挺著大肚子在診所內為病患看診。

聽這位老奶奶把故事說到此,我開始難為情起來,因為我知道她說的米字號是誰了!而我也曾經是她的病人,就在我剛分娩完兒子的四十天後,我曾經給米字號回診過,當時我看她也大腹便便,就開心地對她獻上祝福,還反問她:「Your husband must be very happy! 」她僵硬地點點頭,我現在回想起來,終於明白為什麼當時我開心地問這句話,她卻一點都開心不起來!

據說她後來生了一對雙胞胎,但是男友始終未離婚,還保有婚姻狀態,米字號的婚姻路就此破局。她為了方便獨自撫養兩個孩子長大,就從獨居的公寓搬回娘家的一棟大House,與母親同住,讓母親協助照顧兩個孩子。

我很為米字號惋惜,因為她是個漂亮的混血兒〈父親是英國人,母親是台灣人〉,又貴為McGill醫學系畢業的天之驕女〈McGill醫學院可是不好進去的呢!〉,在蒙特婁這個法語區,還能有一間自己的診所,當真不容易!偏偏她的人生遇到這個重大的轉捩點,她之後的人生不論再找對象或堅持獨立撫養大兩個孩子,都不容易!這就像我的老師Michelle請參閱部落格文章「Michelle的哀傷」http://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396255224〉當了單親媽媽三十年,我從她的神態與面容都能感受到歲月無情地讓她滄桑了!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