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的雪地驚險倏地開始,僥倖地結束。


剛來蒙特婁的時候,我還沒拿到這裡的駕照,沒有單獨開車的機會,等我拿到這裡的駕照後,孩子陸續出生,大雪紛飛的冬季裡就更常以車子代步。

正當我已慣於在雪地裡開車,就來了這個意外!昨天我開車帶著公婆和兒子一起出門,準備到南岸的世紀超市買菜〈這就是我在部落格文章「年華逝去的提早預示』http://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329278253裡提到,零下幾十度低溫的大雪天氣裡,老人家出門都不方便,都得由年輕人開車載他們出門〉,到超市之前我們先去銀行辦事,從南岸的主要幹道TASCHEREAU上的HSBC銀行出來後,我往金發超市的方向開,準備開回世紀超市,結果一不小心過了頭,於是轉個U-turn回去,然後我心念一動:「既然我已經開在與世紀超市同一側的Taschereau上,乾脆右轉繞進建築物後方,直接繞到世紀超市就好!』去過南岸的人都知道Taschereau是一條既長又寬的幹道,有時候要從右邊繞到左邊都要花一番功夫才轉得過去,因為不是每個路口都有迴轉道,錯過一個迴轉道,可能就要再往前開兩三個紅路燈口,費時又麻煩,於是我才有繞後方小路這樣的念頭。

等我轉進後方小路後,前方出現禁止通行的標誌,註明得要左轉改道,我左轉後,前方一片陌生的巷道和屋弄,我心想不妙,這樣就愈繞愈遠,而且我愈來愈不認得路,於是我想:「算了!再U-turn繞原路回去,走回大路Taschereau上,按部就班走就好,別亂繞好了!』

我方向盤一打左,準備迴轉,一頭轉進旁邊的雪堆裡,沒想到油門一個過於用力,整台車頭陷進高高的雪堆裡,我打reverse檔,要後退已經回天乏術,我趕緊回頭對公婆說:「車子陷在雪裡了!』我立即熄火,車上三人一併下車,獨留我兒子坐在安全座椅裡。

打開後車廂後,想找尋雪鍬或雪鏈,結果什麼都沒有,這才想起夏季的時候,我嫌那些東西累贅,早就卸下放進車房裡。這會兒連可用的工具都沒了,怎麼是好?我不死心地繼續翻找後車廂,終於找到一個簡易的雪鏟,我戴好手套,戴緊帽子,準備把前輪附近的雪都鏟盡,以利車輪旋轉。

我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做完這一連串動作,為什麼要這麼快呢?

因為當時零下二十二度,我一定要趁我還沒凍僵以前,趕快解決這個問題,不然等我凍僵時,車上只剩老人和幼兒,還有誰能做事呢?到時候我們一行人都會失溫凍死在路上。

就算打電話叫CAA,有可能是兩小時以後,他們才會趕到,我當時一邊迅速動作,一邊設想所有的救援方法。

我公公走向前,示意我把簡易雪鏟給他,他負責右前輪的鏟雪,我負責左前輪的鏟雪。手無寸鐵的我只好戴手套,徒手挖雪。當我蹲在雪地裡挖雪時,我的牛仔褲沾滿白雪,像裹滿糖霜的棒棒糖一樣。

我們挖一陣後,我便上車發動引擎,再試著把車子往後退,輪子一樣空轉,抓不到使力點,徒勞無功。

而且我牛仔褲上的雪漸漸融了,變成一灘灘的水漬,我感覺寒氣由腳底往上走到我的腦門,剛剛忙著在雪地裡鏟雪,不知雪寒,此時心裡開始感到害怕,我被雪地裡凜冽的嚴寒凍得心寒,「如果我們繼續再待一會,不出一小時,我們的情況就會很不妙!』

我們不放棄最後的希望,不管是相信神佛菩薩保佑也好,或是人定勝天也好,這時候不管是什麼神,只要祂顯靈,我們都會信祂的。可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嘗試後,我們都無法脫困,眾人的情緒從剛開始的不安,轉為緊張,然後失望,只差沒到絕望的地步。

我們連試了五次,都沒法把車開出雪地,我們只好回到車上吹暖氣,因為我們都凍得沒感覺了,一定要取暖一下,不然會凍傷。

我把暖氣開到最大,然後我撥電話給我丈夫,請他打電話給CAA救援,我又重回車頭前努力。

我一邊在車頭前繞圈,想著到底會是什麼問題呢?為什麼雪都已經鏟盡了,怎麼還拉不出車頭呢?我的眼角餘光瞄到車頭旁的民宅前,站著一位老先生,盯著我們瞧。

我從他的眼神知道他是想幫助我們的,他上前開始給意見,然後他又跑回他家拿出一把圓鍬和兩個雪鏈,他把雪鏈放置在前輪的後方,叫我上車發動,打倒退檔,把車子往後倒,我們合作無間地試了四十分鐘,期間還有一位陌生的男性駕駛停下車,也來協助,可是沒辦法,兩位男士的意見是:「車頭陷太深,沒法拉出來。一定要找拖車從後面拉。』

陌生男駕駛上車離開了,老先生也說他先回家中,如果有問題,我們再去他家按門鈴。大家都不想久待,當時氣溫已經下降到零下二十三度,我很擔心老人和小孩頂得住嗎?我都凍得一上車,就不想再下車了,而且我的腳趾頭開始痛起來,顯然已經凍傷了....

我在車上急電我丈夫CAA那邊情況如何,他說:「我們沒有註冊CAA,所以按照他們公司規定,我們現在註冊以後四十八小時後,才能開始享用服務。現在也可以來幫我們,不過要收很貴的費用。』不騙你!真的好貴!快要一千元加幣喔!

就算給CAA錢,他們可能也要兩小時後到,我還是採取雙管齊下的做法,我請丈夫先和CAA約,讓他們來,我繼續等,而我丈夫也同時行動。他在downtown上班,坐公車回家後,和親戚借車來載我們的話,一小時內就可以搞定了。如果我丈夫開休旅車來找我時,CAA還沒到,我們就打電話和CAA取消,然後先把老人和小孩載回家,車子上鎖留在原地,再找拖車來拖也可以,人命要緊!還是先讓人離開事發現場才對!。

假如情況是CAA早我先生一步到,就讓CAA救援我們吧!我再電話連絡丈夫,叫他別來了。

於是我丈夫向公司請假,他離開公司後,會先去canadian tire買鐵鍊,把親戚那台大的休旅車開來,用鐵鍊勾住兩台車,然後休旅車從後面往後拖,應該可以把我的車子拉出來。

如果拖不出來也沒關係,我們先上休旅車回家,把車子留在那再找人拖。

請接續 「雪地驚魂 (下)』
http://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3311706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