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等啊等,感覺是場無止境的等待。


此時我兒子開始嚎啕大哭,我的心有些淒楚和絕涼。我坐在駕駛座,兒子的哭聲源源不絕地傳入耳中,看著我婆婆的腿已經凍得不能動,我很內疚,都是我開車不小心,才落入這種境界,連累了別人!

不行!我得勇敢,我不能坐以待斃,我的記憶庫開始回想,這附近有車行嗎?有什麼修車的地方嗎?也許我走過去請他們的拖車幫忙,馬上就解決問題了。

突然靈光乍現,剛剛Taschereau上接近南岸的Costco附近有一大片車行,Benz, BMW, Acura和Hyundai等等,我和公婆商議,他們在車上吹暖氣,我飛奔去問問看,有無人可以幫忙。

當我下車往車行方向行走在雪地時,我的臉頰、鼻子、手指都奇痛無比,想是方才在雪地的一陣折騰,全都凍傷了。沒去過冰天雪地的人只會把雪景當成是日本泡湯的浪漫愜意雪景,卻無法聯想到加拿大魁北克這種嚴寒、杳無人跡、威脅性命的雪景,雪地的氣候極乾燥,在雪地裡走,除了凍、就是乾,這時後你會覺得嘴唇很乾、鼻腔很乾、頭髮很乾,甚至眼睛都很乾,乾到我的隱形眼鏡都快掉出來了!過於乾燥的氣候加上冰風烈吹,我的隱形眼鏡乾得快碎了,已經不能服貼在我的眼球上。我只能不斷眨眼,讓隱形眼鏡盡量待在眼球內。

這可是生死關頭,我不能喪失一眼的視力啊!那我如何照料車上的兩大一小,還有怎麼開車?那趟路我愈走愈沉重,我開的是volvo,不是Honda或Benz,我腦中尋思等下要用什麼話術,才能讓車行的人願意幫助我,我得不負眾望,我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啊!

性別差異在此時隱隱發功了!我是屬於記不住車牌號碼和車子品牌名稱的女生,每次我看車子都是看車頭的logo圖案來辨認,但我通常說不出品牌名稱,記朋友的車子我都是這樣記的。

這時候我看到右方是Acura、左邊是Benz,聽說Toyota在加拿大的顧客服務滿意度第一名,Acura也是日本Honda的車,服務應該也不差。每次聽開Benz的朋友都說,Benz修車的工錢、換零件的費用都比一般車子貴,因為Benz是名牌。

我腦海中瀏覽過這些小生活資訊後,我決定往右走去Acura,既然日系車廠的顧客滿意度高,表示他們幫助我的機會也高一點。就算Benz願意出拖車幫我,可能費用也比Acura的拖車貴,因為它是Benz。

我很快就在Acura櫃台找到人協助,櫃檯小姐二話不說,也不問我是不是開Honda的車,她馬上請一位年輕小夥子拿著雪鏟陪我回到現場。

Acura先生拿著雪鍬尾隨在我後方,我這時候很感謝他,卻一個溫馨的字眼都吐不出,擔憂緊張害怕的思緒牽制住我的判斷和行動,我一心想快回到車上,因為車上有年逾八十歲的老人們和一個快兩歲的幼兒。

Acura先生遠遠地看到我的車子,就對我說:「車況不好,不用鏟雪了,這根本出不來,一定要找拖車。』他的公司沒有這種專業的拖車,請我另請高明。我很沮喪,依舊連聲道謝,對方分文不取,願意挪出上班時間幫我,今日得不到救援,至少讓我對魁瓜的印象多少有點撥亂反正的效果,從事發不久的老先生、陌生的男駕駛、Acura年輕小夥子都是魁瓜,魁瓜還是有狹義之士的。

此時車旁已經出現適才的那位老先生,他老大不高興地用法文質問我:「你怎麼獨留你爸媽和兒子在車上,自己一個人跑了呢?』我向他介紹那位Acura先生,解釋我離去的原因,他緊蹙的雙眉稍稍舒展。可見老先生很有悲憫情懷,對我們也很關心,真的特地從家裡出來關切。

這時候有兩個年輕人從老先生家對面的家戶走出,年輕人以流利的英文對我說:「Wait here! I am going to call my brother and father!』我差點喜極而泣!我終於能體會那種被人從極地或災禍中救出來的感動和激動,老天爺真的派遣天兵天將來幫忙了嗎?

三個年輕人在車頭前商議一陣,其中一人說這情形就是要lift up the head!

這三人和我講好大家要如何配合,我就像準備要跑大隊接力賽的選手,看到隊友快要接棒給我,我的腎上腺素立即飆升,心跳加速不止。

等了這三個小時,這也許是我的最佳機會和最後機會,我預先打好reverse檔,雙手緊握方向盤,內心殷切地祈禱。

當他們一起數一、二、三,然後他們齊力把車頭抬起來的瞬間,我用力催油門,引擎轟隆隆地用力呼嘯著,我內心熱血激盪著,一個上升勁,車子真的倒回到路面上!

我感動到連連擁抱那三位狹義之士!我哭了!真的!太不可思議!我們一車上的人劫後餘生啊!

我問明三位年輕人的地址後,還想回頭和老先生道謝,老先生卻不知去向。

別誤會,他應該不是山神或土地公之類的,只是回到他家中取暖而已,因為我已經知道老先生的住所,我胸有成竹地離開。

當我們離開時,CAA救援都還沒到,可見有多慢啊!我婆婆在車上處變不驚地說:「那我們還是去世紀超市買菜吧!』我傳簡訊給丈夫,告知我們與他在世紀超市碰面。

婆婆在車上興致勃勃地告訴我:「你剛剛跑去車行的時候,老先生剛好走出家門,在車道上與對面的鄰居,就是剛剛幫我們抬車子的年輕人揮手,要年輕人過來幫我們,他見我們兩個英文和法文都不通,就詳細地和他說我們的狀況!』所以這三位狹義之士是這位老先生幫我們找到的,我一聽,好窩心,覺得老天待我不薄。

我先放公婆在世紀超市下車,把車繞到對面的Pharmaprix買好了四份禮物。

不知道是劫後餘生的代償心態或是婆婆被救之後,心情大好,買了塞滿整個後車廂的菜。我們載著滿車廂的菜和精挑細選的四份禮物,回到出事現場,我和丈夫親自與老先生和另外三位年輕人道謝。

這次事件後,我首次對魁瓜的刻版印象大大改觀。我想老天爺是想讓我看看人生更多美好的風景,才讓這個意外走入我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