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愛的教育?」最近,對於這個問題,我無法解惑。

在台灣的成長過程,我們的媒體、教育叢書都在說:「禁止體罰、不打不罵的,才是愛的教育」這是一個約略、模糊的大綱和定義。現在,我來到所謂的國外,一般台灣人理解的國外大概就是美國、加拿大,對歐洲的教育面貌比較少著墨,除了近幾年,少數介紹北歐的教育書籍,稍有介紹美加以外的教育體制,大部分市面上看到的國外教育書籍還是以美加居多。

加拿大的教育體制,老師們或教育者的確不打,但是他們偶爾也罵孩子,尤其當孩子很不受教時,我也看過外國老師罵孩子〈他們不敢打孩子,怕有法律責任〉,他們罵小孩的狠勁和不留情面,和台灣幾十年前的老師風格很相近,如果在台灣,這樣的老師大概就要被杯葛了吧!別誤會!我當然反對虐待小孩,只是我覺得應該還是要有「規矩」,現在的教育風氣好像講了孩子幾句,孩子不聽,家長老師們也不敢多講,怕被冠上「愛的教育的叛徒」的罪名,只好任由孩子沒規矩,這樣好嗎?

我內心的疑問就是,如果我們力行現在所謂的「愛的教育」,而教出很不成材、很不受教的孩子,這算是「圓滿的」愛的教育嗎?〈我想大部分的家長還是希望教出好孩子,教出好孩子才是我們最想要完成的目標。〉

有沒有什麼偉大的教育專家可以寫本書,教教我們這些疑惑的父母們,孩子有時候還是要疾言厲色地教導吧?如何「完全地」和顏悅色地教出有教養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