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最近考慮要幫女兒換幼兒園,開始查詢魁北克如何貼補小孩讀幼兒園的費用。我女兒現在的幼兒園是每日七元加幣〈順道一提,每日七元加幣的幼兒園政策也是魁北克黨現任黨魁Pauline Marois之前還未擔任黨魁時,最為人所知的政績〉,政府會補助七元的托兒所費用,就讀七元幼兒園的家長則拿不到政府補助,不過年底報稅的時候,讀幼兒園的費用可以抵稅。

Coco老師的托兒所〈請參閱部落格文章「英文瘋」〉還在申請政府補助中,上回我疑惑地請問Coco老師,她的學校設備比我女兒現在的托兒所好太多,師資也都符合規定,為何拿不到政府補助呢?她說:「另一家Peekaboo幼兒園連續申請五年都被打回票!就是因為他們沒有認識政府部門裡的人。」這樣一說,不知道各位讀者明白這件事情的「政治性」了嗎?這是在暗指學校要得到補助,還是要靠走後門、關說、給好處,所以魁北克的政治也是深手不見五指的黑!台灣同胞們看了魁北克的情形,不知道會否覺得台灣其實也沒那麼糟,大概就是和魁北克一樣糟而已,哈哈哈!

我老公聽聞我從Coco老師那裏的參觀心得,笑稱女兒現在的托兒所是:「Maximum profit, minimum service.」,因為家長一天只付七元,我們不知道政府一天補貼這些七元幼兒園多少錢,不過他們對幼兒園的硬體設施是很摳門的,Coco老師也透露女兒現在的幼兒園請不到好老師,因為校方給的薪水低於一般,當天我參觀幼兒園時,當面我不好追問到底薪水有多低,可是從這幾點研判,七元幼兒園的設備比較糟,這是有目共睹的,師資的確都請不到法文流利或英文流利的老師,老師的素質比較低落。

至於讀不到七元幼兒園的家長,到底能拿回多少補助呢?我打聽的結果是,魁北克政府對孩子幼兒園的補助是一年最多九千元加幣,我的好友兼鄰居詩晴叫我記住一句話:「九千元封頂!」意思就是:不論夫妻倆都無業,甚或負債,再窮困的情形都是一年最多補助一個家戶九千元加幣的幼兒園費用,不會再多了!

我丈夫也查了Revenue Quebec的網站,想了解家戶薪資和補助多寡的關係,發現補助原則是將家戶的收入總額切做不同範段來分類,夫妻倆收入加起來年薪超過十二萬六千元,補助百分比就大為降低,可能只能拿到20%的補助,例如幼兒園一個月費用1000元加幣,就只能拿回200元加幣;年薪介於六萬到十二萬六千之間,補助百分比就是57%左右;年薪低於六萬元加幣,補助百分比就是75%左右。

或許台灣朋友看到魁北克政府的補助會很羨慕,但台灣的得稅率太低,自然無法達到如此的補助境界,另說明一點,魁北克人民繳納的稅金是全加拿大最高的,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我每年報稅時,發現要繳高額的稅金,我也常有民脂民膏、民不聊生的怨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