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開始幫女兒物色新的幼兒園,箇中原由請參閱部落格文章「秋風掃落葉」、「被咬傷的意外報告單」、「一位難求的托兒所」、「凡事起頭難」和「放任孩子不吃飯的托兒所」、「被學校退貨一個月〈上〉」、「被學校退貨一個月〈下〉」,我就不在此篇文章贅述。

恰巧上週末在我家信箱看到一張flyer,介紹島上有新的幼兒園開張,我決定去參觀看看。一進入這家新成立的幼兒園,便覺得清爽舒適,耳目一新,我忙著四處打量,硬體設施都非常新穎便捷、老師很親切地張羅小孩吃飯,最驚訝的是,每個小孩都有個專屬的盤子吃水果,我女兒的托兒所都只在桌面上墊一張衛生紙,把水果放在衛生紙上給小孩吃,這裡和我女兒現在就讀的幼兒園真是天壤之別。正當我沉浸在發現新大陸的驚喜之中,赫然發現門口走進Coco老師,Coco老師是從我女兒幼兒園離職的老師〈詳情請見部落格文章「Coco 老師,別走啊!」〉,相當盡責和有愛心,她離職時,我特地準備一份禮物送她,因我很不捨這麼好的一位老師離開。當媽媽之後,我好像也具備某種陰陽眼,只是這雙陰陽眼不是分辨人鬼,而是辨知「誰有帶孩子的天份」。

她一看到我,驚訝連連,我抱著兒子,問她怎麼會在這,她答她來這家托兒所當主管,老闆是以前學生的家長,家長覺得她做得很好,打算開新托兒所,情商她來當主管,她見機不可失,一口接下這工作。她很機靈地反問我:「How’s Ashlin? 我一時間,不知該從何說起,先回她一個不置可否的笑容,進入她的辦公室後,才稍微帶過我對現在幼兒園帶孩子方式的不解。

她是明眼人,很快地抓到重點,帶我參觀起幼兒園的裡裡外外。寶寶六個月以上便可以送來這家幼兒園,六個月到十八個月的寶寶放在一班,最令人放心的是,她們準備十張四面有圍欄的白色木製嬰兒床供這些寶寶午睡,寶寶一人一張床,嬰兒房佈置得溫馨柔和,非常乾淨,牆角還有幾張搖籃、天花板有旋轉夜燈。如果我兒子現在來讀〈他現在剛滿十個月〉,我都會很放心,一方面我信任Coco老師,另一方面,眼見為憑,他們給嬰兒的設備很安全、照顧也很周到。

小孩使用的廁所很乾淨,白色的地板和門板很有設計感。看完硬體設備後,我明白這家老闆確實花不少錢在裝潢上。

另外一班是十八個月到兩歲、另一班是三歲和四歲混齡班,因為這家托兒所今年九月才開張〈就是將近兩個月前而已〉,四歲班只有四個孩子,三歲班有六個孩子,四歲班的人數太少,先和三歲班併班,混齡班有兩個老師照顧,一個英文老師、一個法文老師。

老師們也有專屬的休息室,布置得很像IKEA的客廳陳列,走簡約風格,但所有材質蠻有質感的。

小孩的餐點是由中央廚房供餐,餐點是一大份地送來,由老師分菜,Coco老師說這樣做的好處就是小孩想多吃一點,就能多吃一點,不像我女兒現在的托兒所,每人一個小餐盒,餐盒數量和幼兒園小孩的人數一致,胃口好的孩子如果只吃一個餐盒不夠,也無法多吃,除非有小孩缺席,多出一個餐盒,才能給胃口好的孩子多吃這份餐盒。沒人缺席的話,吃不飽的孩子就只能等到下午點心時間,才有食物吃。

小孩用的睡墊類似軍中用的行軍床,床墊四周有四個小腳架,將床墊提高,不會直接碰觸地面,我女兒現在的托兒所用的卻是像體育館裡做體操的小軟墊,直接鋪在地上,我以前都曾經覺得很髒,只是那時候因為托兒所一位難求,便不多要求。而今看到這家新托兒所的新設施,坦白說,很心動!

我和Coco老師談話時,我透露希望女兒可以給法文老師教導,因為我擔心她五歲上Garderie時,法文趕不上,畢竟我的母語不是法文,希望可以從校方得到多一些法文方面的幫忙。Coco老師像傳授新知地告訴我:「很多魁北克當地父母都希望孩子在托兒所有全英文的環境,還有母語是西班牙文的父母也如此要求!」這對我真是一大新聞!為什麼他們會如此要求呢?

Coco老師解釋,因為自從魁北克黨〈他們主張魁北克省應該獨立,提筆至此,不禁感嘆我好像從一個台灣,移民到另一個台灣,現居的魁北克也有統獨問題,唉!〉這次當選後,他們的黨魁Pauline Marois想中興「魁北克文化」,要求新移民和加拿大政府的公務員都得講流利的法文,要讓魁北克意識抬頭,於是她更改小學教育課程,每週只剩三十分鐘的英文課〈這裡的一堂課至少也有五十分鐘,英文課卻被砍到不足一小時的時間〉,魁北克家長和西班牙裔家長都希望小孩在幼兒園能多學習英文,西班牙文和法文都是拉丁語系,通常西班牙文為母語的孩子,學習法文都很快,所以他們會比較擔心孩子的英文程度,銜接托兒所的Gardeire是全法文、小學又只有每週半小時的英文課,家長們不禁擔心起孩子英文基礎打得不好。

當台灣人民抱怨教改亂七八糟,魁北克省的教育政策也讓人眼花撩亂,這裡也因為不同政黨當政而政策大搬風。魁北克省的英文政策有奇異的地方,如果你的父母雙親的母語是英文〈聽說要提出父母親的身分證明,證明父母的母語是英文才行〉,你才能以一般公立學校的費用入讀英文學校,但如果你的雙親的母語非英文,而你又想讀英文學校,你就必須支付昂貴的私立學校費用來就讀,例如我要讓我女兒或兒子讀英文學校的話,就必須付很昂貴的學費,因為我的母語是中文。為什麼要有這項政策?因為魁北克政府想鼓勵這裡的人都讀法文學校,只是碰到家庭母語是英文的人,政府不能制止他們學英文,倘若制止的話,會被抨擊這是打壓族裔的做法,就像不准原住民說原住民的語言,被認為是在滅絕原住民文化。

Coco老師還戲謔地說:「美國之前是『林來瘋』,魁北克人現在都是『英文瘋』」聽說拜Pauline Marois的政策之賜,坊間英文補習班的生意越來越好。我想起前段時間和溫哥華的朋友通話,她羨慕我住魁北克,孩子能多學法文,而魁北克的家長們又羨慕溫哥華的孩子講的英文比較純正,真是天下父母心!都希望孩子比人強!不過這種羨慕來、羨慕去的風潮,更顯現人的慾望真是無窮無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