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婁的夏季可算宜人,熱氣飽足的日子頂多兩到三個星期,即使這階段的高溫如同台灣,還是能忍受,因為之後就開始轉涼爽。

我剛移居蒙特婁時,對蒙特婁最有幻想的不是雪景,是草地。在台灣畢竟無法找到像加拿大這麼大比例的草地生活空間,有時看人遛狗走在草地上,我潛意識裡有點汗毛直豎,因為我的成長過程裡,學校草地都不能踩,不然會被校方記警告。

當時年紀小,不懂反思為什麼草地不能踩?只記得同學之間都會互相提醒:小心!不要踩到草地了!

草地對我們而言,是個禁忌的地方,有可能害你犯規、犯戒的所在。

定居蒙特婁後,我喜歡跟風踩在草地上,有種犯罪式的興奮感,彌補童年的缺憾。我趁帶孩子出門散步、騎車或玩耍時,我隨他們在草地上瘋鬧、跑跳,不用擔心被處罰、不用擔心被指指點點或被打小報告,摩擦草地的沙沙聲,聽來都像是天籟啊!

可是,從草地這件事情,我意識到國外出生長大的下一代們,他們沒有那麼迷戀草地。可能總是擁有,便不用那麼珍惜。

有一次,我慫恿孩子在草地上陪我躺下〈當時沒帶任何鋪墊,我只想和衣躺在草地上,感受草地帶點塑料的沙沙質感〉,仰望藍得深切的天空,他們斷然拒絕:「草地上其實很多狗大便,很多人遛狗,都讓狗在草地上大便,雖然用塑膠袋包起來丟掉,但是草地上還有糞便的殘留,直接躺下去,不衛生,很噁心!」

很有道理!我自幼沒有草地為伴,對「草地」的使用型態果然不如孩子們了解得深。

就像剛從台灣來蒙特婁的朋友,看到成堆白雪,就有想撲倒其上、隨意滾動的衝動。我總會稍稍拉住他們:「這不是剛下的新雪,躺下去可以,得注意旁邊黃黃的部分不要躺到。」

「為什麼?」

「那是狗撒尿的痕跡……」

這就是草地與雪地的真實使用型態與習慣。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