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灣最重要的事情除了和家人相聚,就是和老友們團聚。昨天我和好友去錢櫃唱歌,當服務生進來收拾桌面後,稍稍鞠躬點頭再倒退出門,口裡不忘殷勤地說:「祝您歡唱愉快」,這套制式化話語從高中就開始聽,我昨日卻特別感動!於是我善意地對服務生笑了。與其說這是禮貌性的微笑,不如說是感動的微笑!

怎麼從國外回來就變得如此情緒滿溢呢?

著實被國外那變調又走樣的服務業驚嚇到不行!台灣的服務業可能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畢恭畢敬,任勞任怨,服務至上。國外則大不同,國外那種西方自我主義作祟,服務業向來發展得不倫不類,四不像。

就拿「對顧客微笑」這件事情來說,他們覺得一直對顧客微笑,是很矯情的行為,我們則認為這是基本禮貌。

蒙特婁的唐人街的服務才叫「恐怖」!在哪裡用餐就像在人民公社的大食堂吃飯一樣,態度官僚,那些老廣服務生上菜都像在演功夫片,都是以「丟擲」取代「端拿」,好像我們沒付錢,來白吃白喝一樣,所以他們對顧客態度極糟,最讓顧客不甘心的是,明明服務爛到不行,還在帳單上打印「小費至少要給15%起跳」,看了就吐血!西堤、王品台塑的服務這麼好,只收取10%的服務費,蒙特婁那些餐廳真是土匪!並且太不具「反省」能力了!

有一次,我人還在加拿大,我的好友在facebook提到台塑王品在她生日當天服務如何貼心和周到。據說當天的情形是這樣的,好友忘記帶兒子的奶嘴,兒子哭鬧不止,我朋友並沒有向餐廳提出任何要求,沒想到王品的員工為了顧客用餐愉快,私下暗中不惜跑了好幾家藥局幫小孩買奶嘴,當員工將奶嘴交到我好友的手中時,我好友感動到不行呢!我光看facebook的這則貼文,我比好友更感動,國外絕對不會有這麼好的服務。我覺得台灣的服務業簡直是消費者的天堂!老外絕對絕對絕對絕對不會有這種敬業精神,而且他們覺得媽媽沒幫孩子帶奶嘴,是媽媽的錯,關他們屁事!

我住蒙特婁這幾年,我都還沒遇到服務像台灣一樣好的餐廳。在蒙特婁外出用餐,總結就是「難吃又貴服務差」,如果食物好吃,貴一點無所謂,偏偏這麼難吃,實在覺得這些餐飲業日子過得太愜意、太沒壓力,難怪這麼不長進,他們真應該來亞洲社會觀摩學習一番。

蒙特婁的日本餐廳素質不好,不像溫哥華的那麼好,中式餐廳也不若多倫多的好吃,歸結原因就是,蒙特婁的華人太少,缺少競爭,餐廳品質不會進步。蒙特婁唯一能吃的就是法國餐,可是有一次我生日和丈夫去吃一家昂貴的法國餐Torque,一餐吃下來要台幣三萬多元,我覺得吃起來還沒有我們農安街的「鋐花鐵板燒」好吃。

我真的要再次強調,我對服務生絕對不是「禮貌」的微笑,而是「感動」的微笑,台灣的服務業太值得我們激賞了!每次從國外一回台灣,最強烈的感受就是台灣人的有禮與和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