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高中老友相聚,她提起台灣職場上是非不分、光怪陸離、經濟一蹶不振的艱辛環境和同事間的人事紛爭等亂象,我太能體會她的心情!在我出國定居前,我也是大家的一份子─台灣的上班族。只是現在是定居國外的全職媽媽,我回頭再看台灣的職場,深深同情起台灣的上班族。

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要住國外?」

這個問題我思考許多,到今日才稍稍有些清楚的眉目。

選擇定居國外,不是因為老外對我很親切或天氣很暖和,而是「國外很好生活」!

不是說國外有種族歧視這些問題嗎?

對,有這些問題,但不會妨礙到你的生存,這些只會影響到你的心情。

台灣的生活中有些東西很貴,貴得太不合理,完全人為操縱,例如房價和車價。諷刺的是,房子和車子在國外居然比台灣還便宜,台灣人的薪水又不到加拿大人的三分之一,居然要花比加拿大人還多的錢才能買到房子和車子,台灣人真的很可憐!這些都是被財團操控、官商勾結的亂象。

台灣上班族的新水都不漲,這些都是企業家沒有拿出良心、政府沒有拿出良知。加拿大的薪水肯定年年漲,而且政府會統一公告要漲多少幅度,如果有企業不遵守規則的話,會被政府開罰,被媒體和大眾輿論攻擊得很慘。台灣的社會風氣還是趕不上國外這種開放正義的風氣。

所以在加拿大生活,解決了買房和買車的壓力,一般人只要不負債,日子都很好過。不用擔心太多,因為誠實納稅,年老的時候一定拿得到福利,就算子女沒有奉養雙親,雙親的生活都不會有問題,因為政府會信守承諾地每月按時發放老人金,不會佔你便宜。

在加拿大,獨居老人其實過得很「貴氣」,這裡的養老制度比較完善,老人院都美輪美奐、設備新穎,有專屬的醫生護士駐守,專業的營養師調配飲食、還有許多運動課程協助維繫健康、團康活動等等,養老制度比台灣完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