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到過幾次百貨公司逛街,進入電梯後,我反射性地站在電梯那排按鈕前,像個「電梯女郎」,詢問電梯內的陌生人要到幾樓,為他們按樓層,並且關上電梯門時,還探頭向外看看有無人要進入,才把門闔上。此時我感到有異樣的眼光望向我這邊,大概我這樣的做法很不像台灣人的做法吧!我被加拿大的風氣影響吧,在加拿大搭電梯的話,也有電梯禮儀,禮儀就是先進入的人要協助按「open」鍵等候其他人進入後,再關閉,也要協助詢問大家要到幾樓,幫忙按樓層鍵。待在國外久了就會形成這種簡單的電梯禮儀,要養成這樣的舉手之勞並不難。但從電梯內的人看我這樣的眼光、他們不自在的反應看來,這樣的禮貌對台灣人而言可能是多餘的禮貌?

另外就是拉公共場所的玻璃門時,我都會先拉著讓後面的人先過,或是我先進入會右手向後把門撐一下,待後方人士已經拉到門後,我再放手。有一次,我拉著玻璃門讓後面推著娃娃車的媽媽先通過,媽媽很感動呢!屢試不爽,每次在這個場景裡,任何「被我服務」的陌生人都會受寵若驚,看來很不習慣呢!

似乎外國人的這一套替陌生人拉門、推門、開關電梯的禮儀,台灣人不大習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