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孩子與朋友約在修女島的恐龍公園遊玩,對方母親提議這個公園,她說:「昨天和今天都高溫,氣象還發布高溫特報,叫我們要小心,約在恐龍公園有噴水的地方可玩,才不會中暑。」我無異議,心想:這裡的高溫了不起就像台灣的夏季高溫,其實也沒什麼稀奇的,我每年暑假帶孩子回台灣,都要度過炎炎夏季,剛開始兩週不習慣,之後很快就能融入環境當中了。

未提供說明。

我坐在公園旁樹蔭底下的鐵椅,看顧幾個孩子的安全。他們紛紛脫去外衣,只剩裡面預先換好的泳衣。我則持續被高溫的空氣烘烤,氣溫和潮濕度真的彷彿回到台灣,一切都是那麼的熱,熱得頭昏腦脹,我還記得要默默感恩:至少有個樹蔭擋太陽,已是酷暑的極品了!

未提供說明。

 

未提供說明。

他們玩了一陣子,讓我訝異的是,阿爾及利亞來的女孩跑來問我:「你有沒有被種族歧視過?」被同樣是移民的她問起這問題,我若迴避,真是辜負她的真情告白,唯有據實以告,才能誠懇相待!於是我對她侃侃而談,她說:「我媽媽的皮膚比較白,這裡的人看不出她是阿爾及利亞來的阿拉伯人,但是我爸爸和我姊姊、還有我,都有被種族歧視的經驗。我三十二歲的表姊有次在Old Montreal吃冰淇淋,突然一個魁瓜白男人伸手要抓掉她的頭巾,她趕緊護住頭巾,才沒被當眾拉掉頭巾,她老公馬上和那個白人男子面對面理論……」真可怕的經驗!我頂多是被瞪幾眼、被用粗魯的字眼罵一罵,還沒遇過有人對我動手動腳的經驗,我光聽她分享這故事,我便為她表姊捏把冷汗。

她姊姊則是在修女島的第一所小學被白人同學當眾大罵,說阿拉伯人該回去他們的國家……

定居國外時間愈長,我對種族歧視的立場和態度愈來愈偏向我丈夫:就是不理他們。

因為你改變不了他們,不要浪費時間在他們身上,時間可以拿來努力賺錢,讓家道蒸蒸日上,或者拿來好好栽培下一代,讓他們更茁壯強大,未來的出路和發展更好。

面對歧視你的人,你過得比他更好,就是給他最合適的回應。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