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在浴室內忙著清洗兒子的衣物,女兒在一旁玩耍,我看到她手上拿著一罐虎標牌萬金油,只見她小小的身軀在馬桶附近晃來晃去,過了一會兒,我聽到匡啷一聲,然後女兒按下沖水馬桶的按鈕,又是一陣馬桶沖水聲,我抬起頭,看向女兒,問:「你把什麼東西丟進馬桶裡了?」

她唯唯諾諾地說:「剛剛那個瓶子……」我驚覺不妙,她已經把那罐萬金油沖進馬桶裡了!我又試著沖了幾次水,水流速度緩慢許多,馬桶內部明顯是堵住了!隔天,我打算約一位來自台灣的王先生修理,因為他的報價通常比較合理,服務也比較好,陰錯陽差地,他太太說他回台灣辦事情,請我另請高明。

為何我不找當地的工人呢?因為我許多朋友修理電器,找當地工人都有很不好的經驗。我開咖啡館的好友Amanda曾經請工人修咖啡館的冰箱,請工人來估價就花了七十多元加幣,工人說:「估價也要錢,因為我出來一趟就要花時間和車錢!」正式開始修,材料費我朋友出,工人花費的時間算時薪,工人來修的時候,基於這裡的勞基法,午休一定要讓工人至少休息一小時,而且這一小時也要算錢,工人出去抽菸,時間也照算錢,我朋友也答應這些條件,等到修理完,總共花了七百多元加幣,隔了三天,冰箱又壞了,我朋友打去給這位工人抱怨冰箱沒修好,又壞了,請他再過來看看!那位工人說:「那不關我的事情!當時修完你驗過貨,確認ok,現在過三天又壞了,那是冰箱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如果你還要我過去幫你修,就當另一個case算錢!」我朋友氣得索性不修,直接買一台新的冰箱,新冰箱大約一千多元加幣,我朋友說:「早知道我就直接買新的!」

還有另外一個朋友住在鸚鵡島,他想在家中裝冷氣,請工人估價,工人估價的結果是:「含人工費、冷氣裝機等費用,需要大約七千元加幣。」我朋友頓時覺得很不合理,這裡的工人漫天亂喊價,品質也不好,何必找他們?於是他自己去Reno depot買了一台活動的冷氣,下面有輪子可推來推去,才花五百多元搞定。

但是馬桶的問題有點急迫,於是我翻開這裡的yellow book,開始找工人,結果找到一家大公司,上網看了review,很多人說不錯,打電話過去,對方說當天就可以過來修馬桶。他們的計費方式是每次出來修一趟馬桶,最低收費是一個半小時,也就是說超過一個半小時,就按時薪八十六元繼續計散人工費,如果不到一個半小時,都要以一個半小時計算……我原以為這已經是不合理條件的極至,我想:可能修馬桶要把這堵住的罐子拿出來,至少要花兩個小時吧?所以我接受這項條件!

工人到達我家後,開始先把馬桶的水清空、把馬桶拆下來,用特殊儀器伸進馬桶內、試圖把馬桶內的小罐子抽出來,但試了二十分鐘後,工人宣告放棄,他說拿不出來,要準備換一個新馬桶,他也不會故意浪費我的時間,最後說拿不出來,還害我多花了好幾小時的工資,這樣一聽,原以為工人還蠻為客戶著想的,他說完這番話,我瞄了一下時鐘,大約他花了三十分鐘修馬桶而已,但我還是要給他至少一個半小時的工資,既然這是當初在電話上就講好的條件,我也就沒有多抱怨。

別忘了!這畢竟是一趟失敗的任務,工人只打開馬桶、試了幾下、又裝回馬桶,我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工人根本沒有把馬桶修好……

等到工人把馬桶裝回去,將報價單送到我手上,我當場傻眼!報價單上寫著:一小時人工是八十六元加幣,但計價時間是一個半小時,然後把馬桶裝回去用了兩個螺絲,索價兩塊多加幣,使用了兩副手套,索價兩塊多加幣,卡車開一趟出來索價十六塊多加幣,把馬桶裝回去的waxing索價十八塊多加幣,總價是一百六十多,再外加十五%的稅,綜計是一百八十多元加幣……你完全沒有辦好事情,你還敢收錢?還收得理所當然?你怕虧錢,我就一定要當冤大頭嗎?

 工人又說:「如果你要換新馬桶,我可以去幫你買,除了新馬桶的費用是你出,我幫妳買馬桶花的時間也是以一小時八十六元起跳,所以最好還是你自己去買一個新馬桶,然後通知我們再來幫你裝。」我內心的OS:我買了新馬桶也「永遠』不會叫你們裝,我會找別人裝……

後來,又經朋友介紹,找了另外一個台灣工人來裝馬桶,他幫我去買馬桶,當然買馬桶的時間不算錢,新馬桶大約兩百多元,再加上工資,他花了兩個多小時安裝新馬桶,不另收材料費等等,總共只收我三百九十元〈這包含新馬桶的費用在裡面〉,早知道還是等幾天,找台灣工人就算了!如果在台灣,這樣的事情應該會被壹青天給好幾個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