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的埃及鄰居Mandy對我分享她的婚紗照,「穆斯林辦婚禮的時候,新娘只能露出臉和手,其他身體部位都要包裹得緊緊,不得外露!」

我仔細端詳她婚宴當天的照片,看見她與丈夫端坐在舞台中央,兩人中間放著一個像權杖的東西,頂端是個蛇頭,形象類似於埃及陵墓裡的陪葬品,這似乎與溫馨甜美的婚禮形象有違。

「為什麼有這根柺杖?」我指著照片問。

「這根杖子叫evil eye,邪惡之眼,如果當天賓客中有人因為嫉妒新人的幸福,而心生不好的念頭,這根拐杖可以把這些惡意的眼神擋掉,化解掉那些不好的念頭,免得新人的幸福被破壞!」喔!這大概就是我們「因妒生恨」的道理吧!我想這就像華人會用「八卦鏡」擋煞的用途,殊途同歸啊!

據說,邪惡之眼在穆斯林文化中已經內化成一股思想力量,不僅僅是有形的一根柺杖而已。例如, Mandy常常提醒我:「妳過得多好都不要和別人說!一旦提了,難保這種幸福會長久,也許有人暗中嫉妒妳,就開始背後說妳壞話或是作些行為扯妳後腿!然後妳的家庭可能跟著受累!」這概念也和我們的很像耶!就像愈有錢的人通常愈低調,深怕有人會來找麻煩或是綁架他們!這大概就是我們「低調」的概念。

另一次,Mandy對我說起她女兒Zara常常在家說:「我好羨慕二阿姨他們家,他們有五個孩子,多好啊!我們家就只有兩個孩子而已!」Mandy很快就制止Zara這樣的言論:「不可以這樣講阿姨家!妳這樣就是在嫉妒阿姨!萬一有不幸的事情發生在他們家,怎麼辦?」她一訓斥完Zara,立刻打電話給她姊姊說明Zara的話語,並且請她姊姊趕快念可蘭經,為她家五個孩子祈福,免得有不幸的事情降臨。

或許聽起來有點小題大作,不過這就像佛家講的:「管好我們自己的念頭,照顧好自己的心念!不要讓惡念在心中滋長茁壯!」沒想到佛家文化與穆斯林文化竟有如此相似的概念與意涵。

就在聖誕節前夕,我提早就在家落地窗旁架好一大棵聖誕樹,入夜後,當室內燈火通明時,聖誕樹的影子就落印在大片百葉窗上,從家門外的人行道上向我家凝望,即能看見一棵繽紛璀璨的聖誕樹影。

這次Zara發現聖誕樹的身影後,對她媽媽說:「妳看!他們家已經都架好聖誕樹了!我們家都沒有!」

Mandy對我轉述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就半開玩笑地說:「天哪!那我得讀可蘭經來為我的聖誕樹祈福了!」我們相視而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魁北克 回教文化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